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化品牌>>校级文化品牌>>正文
 
 

文化零时差 步履无国界——外国语学院“语言文化节”

2017年03月16日 15:28  点击量:[]

文化零时差 步履无国界

——外国语学院“语言文化节”

 

一、“语言文化节”建立的背景

外国语学院“语言文化节”主要依托外语学院外语教学资源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坚持校内校外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构建科学精致的文化品牌,服务广大学子的成长成才。作为持续开展6年的文化品牌活动,语言文化节紧紧围绕外语学习,通过一系列的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广大同学感受多元的异域文化,开阔国际视野,浓厚校园外语学习的氛围,激发学生外语学习的动力和出国交换交流、留学的热情,提升学生语言应用能力。

二、品牌建设的实施过程

语言文化节的品牌建设是以外国语言文化为中心点,以语言角、学科竞赛、交流讲座、专业晚会汇报会等专业性活动和寓学于乐的语言学习方式,使学生们感受国际文化、语言文学艺术的魅力。各项活动的设计既体现主旋律,又倡导多样化;既加强规范引导,又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形成了鲜明独特的“从点到线,从线到面”带动辐射的外国语言文化节品牌。整个文化节持续两个月,由开幕式、“秀缤纷•众竞彩”学科竞赛篇、“致青春•共成长”语言角篇、“聚群英•起分享”交流讲座篇和专业晚会汇报会五个部分组成。具体活动实施方法和过程如下:

(一)全员性参与求实效

每一届语言文化节都力求做到全院师生参与,全校师生受益。为此,外国语学院牢固树立“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宗旨,鼓励动员英语系、日语系、学生办、学院分团委学生会、英语协会、日语协会、疯狂口语等多个部门、组织、社团积极参与活动的筹划和筹备,让全院师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主动性,让老师们走下讲台,融入学生搭建平台,确保每一届语言文化节都能到的老师、同学们的参与和喜欢。

(二)项目化辅助保质量

在活动初期,由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英语系、日语系、学生办成立专门的语言文化节筹备项目小组,广泛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不定期召开研讨会会,明确责任分工,共同商讨语言文化节主题,起草策划书,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对各部门、协会承办的活动项目进行审核调整,确保语言文化节活动的质量。

(三)专业化育人打品牌

外国语学院在学校职能部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发展目标,结合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根据专业优势与特色,多方位搭建活动平台,多层次筛选活动内容,多角度展示师生风采,让更多同学有机会了解外国语的特色,体会外国文化,增加对异域文化的了解与兴趣,提升活动开展的意义和影响力,把生态育人这一理念通过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品牌活动展示出来,打造“启发式、研究式、合作式”的生态育人模式。

具体活动如下:

1.开幕式——世界文化博览。由社团和各专业班级共同参与,通过道具、服装、饮食等方面展示不同国家的文化,分别在各校区开展世界文化博览会。

2.学科竞赛篇:“秀缤纷•众竞彩”。该篇章由学科竞赛以及特色的外国文化项目为主体组成。由一系列的外语竞赛活动和语言文化主题知识竞赛构成,主要由“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可口可乐杯”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21世纪杯”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大学生口译大赛等组成。这些活动深化了外语语言文化的深刻内涵,提升了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在实现外国语学院全员参加各类竞赛的校内选拔赛外,也积极利用公共外语课的资源,挖掘全校热爱语言学习的人才,积极参与各类校内选拨赛。

3.语言角篇:“致青春•共成长。该篇章由语言志愿服务和义务支教构成、主要包括英语协会、日语协会、疯狂口语协会的各类外语角的学习交流活动,阳光晨读、义务支教活动、外文电影展播,考研出国交流会、朋辈引航交流会等活动。以协会社团为活动主体的“语言文化节”活动达27次,占到总活动的一半之多,活动人数范围达近400人,占学院总人数70%以上。此外,学院充分重视“语言文化节”活动的宣传推广,通过微信公众号共推送相关微信达150余篇,效果显著。

4.交流讲座篇:“聚群英•起分享。该篇章由各类出国交流交换的汇报会、优秀毕业生交流会、出国交流推荐会、英语趣味沙龙等活动组成。这些活动旨在推动学生的交流交换项目,使学生了解国外学习生活情况,激发学生出国深造热情,提高学校国际化水平。学院学子英语四六级合格率达99%以上,英语专业专四通过率到97%。日语N1通过率达98%。此外英语和日语二学位报名学习同学高达200多人,创历史新高。并涌现处大批考入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生。

5.闭幕式——专业晚会汇报。语言文化节以专业晚会汇报会作为闭幕式,通过外国文化的展演,充分展示学生得语言学习和运用能力,激发同学们的英语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校园人文氛围,推广外语对话的重要性,进而加强学生生活英语的对话水平及舞台表演能力。

三、取得的成效

1.发现和培养了外语人才。“语言文化节”活动让更多的学生深入学习并运用语言技巧,提高自我文化素养,形成了“人人学语言、天天学语言、时时用语言”的良好气氛。在活动中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多次参加学校、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并获得了出色的成绩,语言文化节活动不仅为学生搭建了获展现语言能力的舞台,更为致力于语言学习的同学树立了榜样,并给学院、学校赢得了荣誉。

2.浓厚了校园外语学习的学风。语言文化节不仅激发了学生外语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学习外语的自觉性,还增强了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树立学生学习外语的信心,浓厚了学校外语学习的氛围。

3.推动校园学生组织、社团文化的发展。“语言文化节”活动形成具有系统性、延续性的语言学习共享体系,由外院团学牵头,以协会社团、各班级为单位,建立参与广泛、机制健全的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语言文化学习”实践活动,从而确保语言文化活动开展常态化、制度化。

4.推动了学院及学校的国际化工作。语言文化节活动的开展,使师生更多的了解国外的教育资源和生活环境,为学生出国深造提供资讯服务,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出国交流交换及深造的热情,推动了学院及学校的国际化工作。

四、下一步的工作思考

2017年,学院将以学生成才成长为目标,以“语言文化节”活动为载体,做语言先锋,做精品活动,做育人典范。

1.继续丰富语言角的学习内容和活动形式,坚持理论育人与实践运用的原则。充分依托学科、专业,发挥专业学科优势,重视英语口语、日语口语的锻炼,为语言志愿服务做好准备,进一步达到学生成才成长的育人目标

2.继续全校范围内开展以“学科竞赛”为主题的实战训练和小组竞赛等活动。充分利用好社团、团学力量,开展贴近学生、贴近学科的文化活动。

3.继续开展多角度,多领域学术讲座,结合“新苗”计划、“挑战杯”等平台,提高我院学生学术科研水平。

4.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建设。通过新网络媒体,如微博、微信等媒介,将语言文化进一步扩散化,影响更多的人参与进爱语言、学语言、用语言的活动之中。

(外国语学院供稿)


上一条:课堂开在山野田间20载 养成拳拳三农情——经济管理学院“走在乡间小路上”系列活动

下一条:以生为本 亲如一家——经济管理学院“缘来一家人”文化工程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