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化品牌>>校级文化品牌>>正文
 
 

校园原创:唤起农林学子艺术梦——浙江农林大学“校园生活原创艺术作品大赛”

2017年03月16日 15:21  点击量:[]

校园原创:唤起农林学子艺术梦

——浙江农林大学“校园生活原创艺术作品大赛”

 

浙江农林大学校园生活原创艺术作品大赛始于2005年,是文化学院与教务处、校团委联合主办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大赛通过征集、展示学生原创的绘画、书法、篆刻、摄影、平面设计等艺术形式的作品,描绘学子激扬青春梦想,展现学校文化建设成就、讴歌国家繁荣昌盛局面。

一、品牌建立的背景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高校校园文化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前瞻性。为了倡导学校原创校园文化,创作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同时也为了提升大学生艺术素养,展示大学生艺术才华,校园生活原创艺术作品大赛应运而生。

大赛每年举办一次,迄今为止,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十二年来,学生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校园艺术作品,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富含创意,格调高雅,观念新颖,或展现学校建设“生态性创业型大学”成就,或展示浙农林大师生崭新的精神风貌,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2013年,“原创艺术作品大赛”被学校确定为校级“校园文化培育品牌”,2016年升级为校级校园文化品牌。

二、品牌建设的实施过程

大赛举办以来,每届都围绕一个鲜明的、具有时代特色的主题,为学生的作品提供一个明确的创作主线,同时也为竞赛的开展树立深刻的意义。经过十二年的努力,大赛已逐步发展成为以艺术作品竞赛为基础,以校园艺术展览为依托,以艺术公益拍卖为前景“三位一体”的校园文化活动。

2014年10月至12月,以“文化校园、生态校园、美丽校园”为主题的第十届校园生活原创艺术作品大赛顺利举行。大赛共收到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400余件作品,入围展出112件作品,各类作品以艺术作品形式彰显生态文明,展示学校文化校园建设成果,表现学校师生的精神风貌。

2015年9月至12月,以“描绘‘文化’新成果,青春献礼党代会”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校园生活原创艺术作品大赛在学校东湖校区举行。大赛共收到300余件作品,参赛作品主题鲜明、格调高雅、视觉多维、风格独特,反映时代进步,体现人文关怀,倡导社会和谐。

2016年9月至11月,以“助力‘同伴’共青团 奏响‘琴瑟’新青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校园生活原创艺术作品大赛顺利举行。大赛共收到450余件作品,参赛作品通过展示青春的活力,呈现梦想的真实,将同伴青春与美丽梦想的紧密结合,以艺术的形式,诠释青春的力量。

为了扩大活动的受众面,大赛积极利用新媒体技术,探索“网上+网下”的展览模式。一方面在学校东湖广场、图书馆、五舟广场、活动中心等地进行展出,展示大赛的成果;另一方面,将获奖作品进行拍摄、精修、处理后,开设“原创作品大赛”网上展示平台,通过“浙江农林大学文化学院”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扩大影响力。

同时,大赛积极对接“阳帆计划”,将艺术创作与公益活动进行结合、将“美育”与“德育”进行结合。大赛在作品征集的时候,便设计“是否同意捐赠”一栏,在征得作者同意后,将展出的作品同时参加义卖,卖出所得的款项将以参赛者和购买者的名义捐入学院“阳帆计划”公益基金,为浙江省儿童保健医院、江西省阳光留守儿童之家、诸暨市岭北镇“阳光少年”小学的贫困儿童送温暖,让参赛的学生在创作艺术作品的同时体验助人的愉悦。

三、取得成效与经验

十二年来,原创作品大赛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的人才和优秀的作品,大赛所展现的艺术美是开放性的。

1.以德育带美育,学生思想道德水平不断提高。大赛始终贯彻“德育为先”的理念,以德育带美育,以美育促德育,为学院的思政工作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学院涌现出一批富有时代精神、特色鲜明的学生典型: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浙江省十佳大学生等,赋予原创作品大赛另一层深刻的道德涵义。

2.以美育促成长、学生艺术创作水平有效展示。“专业性”是原创作品大赛的主要特点之一,通过艺术作品的创作,将艺术理论教育与实践创作结合起来,提高学生创作者的实践能力和艺术水平。大赛培养挖掘出“尚田草堂”汪润之、“风墨山水”李石祥、“书法青年”陈亮等一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才子。

3.以成长提修养,学生艺术美道德美充分显现。原创作品大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表现美”的舞台。一方面大赛让学生尽情发挥自己的创意,充分释放创作者和鉴赏者的艺术情怀,展现学生的“艺术美”;另一方面,大赛结合“阳帆计划”,让艺术作品帮助弱势儿童,提升学生的“道德美”。据统计,三年来,大赛共“公益拍卖”出32件作品,为公益基金募得2万余元。

四、下一步建设思路

1.不断丰富原创艺术的形式。大赛将与时俱进,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动漫艺术展演、视频艺术展演、生态艺术展示等新的艺术形式,使大赛的内容更加丰富多采。

2.加强宣传,扩大参与面。大赛将通过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影音媒体等更多的宣传方式,让学生了解活动;另一方面,我们加大网络平台建设,将传统艺术与网络科技相结合,让更多的人欣赏到参赛作品。

3.增强活动开放性,走出校门,走向全国。大赛将积极联系浙江省大学生艺术作品展演、全国大学生艺术作品展演等平台,将优秀的作品选送到更高的平台,把活动做得更大、更强。

(艺术设计学院、人文·茶文化学院 供稿)


上一条:构建阅读平台 厚植阅读文化——浙江农林大学“读书节”

下一条:研精毕智 金石为开——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开石文化节”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