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化品牌>>校级文化品牌>>正文
 
 

研精毕智 金石为开——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开石文化节”

2017年03月16日 15:19  点击量:[]

研精毕智 金石为开

——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开石文化节”

 

研究生开石文化节自2009年举办以来,以其明确的目标与主题,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和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内容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一、目标与思路

通过广泛开展学术活动、成立学术交流平台、多途径宣传先进典型,传承开石文化,浓厚校园学术文化氛围,提升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实现在学生群体中的学术引领。

二、方法与过程

(一)聚焦文化内涵,突出开石文化的学术特色

研究生开石文化节成为校园文化品牌以来,研工部为了顺应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同时也为了把开石文化品牌做成精品,做出特色,对开石文化的内涵展开了讨论,决定在强调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内涵式发展阶段将开石文化聚焦于学术,突出开石文化的学术特色,以此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服务学校发展。

(二)发挥学生干部能动性,赋予开石文化节经久活力

在组织形式上,研工部采用“由上至下”和“由下至上”两条途径组织活动,既有研工部结合思政教育主要内容发起的活动,又有学生组织经过调研,申请开展的活动。在这样的组织形式下,开石文化节的活动既有传承,又有创新。正是学生干部的精心策划与高效执行让开石文化节保持经久不衰的活力。

(三)以学术引领为重心,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

学术科研作为研究生在校的主要任务,牵动着每一个研究生的神经,研工部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学术交流、学术道德宣讲、研本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浓厚校园学术氛围。

1.举办浙江省高校研究生会工作交流会。从2015年起,每年召开一次浙江省高校研究生会工作交流会,邀请在杭兄弟院校的研究生会主席和研究生代表来学校交流研究生校园文化建设。由各高校研究生会主席代表本校研究生会进行主题汇报,相互交流学习。

2.对接十大研究中心组建研究生研究会。对接学校十大研究领域组建了十一个研究生研究会,挂靠十大研究中心,利用研究中心的师资和学术资源打造生态化的学术科研平台、社会实践平台和研本互助平台,覆盖研究生千余名。通过开展学术交流和实践活动,将学术育人与实践育人相结合,让研究生聚焦十大研究领域积累学术资本,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3.举办“开石”学术论坛。“开石”论坛以研究会为依托,以学术会议为主要形式,组织研究生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开石”论坛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论文征集、导师指导、学术会议、专家点评、师生研讨等环节,开办两年累计举办分论坛19场,参与师生四千余人次,征集学术论文近300篇。对活跃校园学术文化氛围,刺激研究生学术产出,增进师生学术交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4.邀请知名专家主讲研究生“开石”讲坛。自举办以来先后有国务院学位办欧百钢、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等诸多研究生教育领域的专家和知名学者走上开石讲坛,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学术讲座。讲座内容涉及研究生教育政策、学术道德、文化建设、科研方法等,对研究生树立学术抱负、坚守学术道德、激发科研兴趣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

5.广泛发动学院,凝聚学术文化育人合力。学校推行研究生二级管理以来,研工部不断采取措施激发二级学院的工作活力。每年各学院共举办40余项学术活动,形式包括学术报告、学术沙龙、校际学术交流、编纂校内学术刊物、学风主题采访、科技竞赛和各类行业实践活动。绚丽多彩的活动让“开石”文化节成为一场研究生的盛会,在校园内掀起了一阵学术之风。

6.多途径宣传学术典型。身边的学术榜样可以为研究生树立横向比较的标杆,研工部采取多种途径宣传先进典型,在报纸、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设立最美研究生风采专栏。为促进师生学术团队建设,以团队学术文化和学术产出为重要条件评选优秀导学团队,举办表彰晚会等,以此引领导学团队健康发展。

7.开展校内外、线上线下的研本交流活动。研本交流已逐步成为开石文化节的惯例。2014年以来,研工部逐渐规范研本交流,面向校外与省内高校联合开展研本交流活动,面向校内分学科类型联合开展研本交流论坛,面向网络建立互动平台,吸引优质生源并为本科生答疑解惑。

8.寝室文化建设。为丰富研究生的学术文化生活,为研究生开展学术活动提供便利,研工部将学术文化建设与公寓文化建设相结合,设立公寓书吧,建立公寓学术交流场所。2015年起创新开展“研途有约”活动,邀请校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走进学生公寓,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帮助研究生树立学术理想。

9.举办学术创业纵横谈。为鼓励研究生学以致用,激发学术创业热情,研工部特举办学术创业纵横谈,由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创业导师和创业校友共同参与,指导研究生进行学术创业。通过主题演讲、政策解读、交流互动等环节,为研究生开展学术创业提供资讯和经验。

三、成效与经验

1.在开石文化的熏陶下,研究生学术成果丰硕。开石文化引领研究生投身学术科研,学术成果丰硕,研究生发表论文数量和质量均有显著提升。2012级李景鹏凭借7篇SCI荣获全国林科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013级毛永成发表核心期刊11篇,设计作品获国家级竞赛优秀奖;2014级姚秋芳发表6篇SCI论文,荣获“全国林科十佳毕业生荣誉称号”;2014级研究生姚航凭借丰硕的学术成果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5级研究生王超的论文在《自然》出版集团旗下刊物《科学报告》上正式发表,被多家媒体报道。

2.在开石文化的引领下,研究生积极投身学术创业。开石文化倡导学以致用,鼓励研究生将学术资本转化成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孕育了一批学术创业典型。2011届毕业生胡重九创立杭州木木科技有限公司,荣获“浙江省十佳农创客”荣誉称号;2013届毕业生赵颖雷在读期间创建杭州晨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荣获“浙江省就业创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4届毕业生唐斌创建公司开展植物墙装饰服务,依靠技术优势在行业里独树一帜;2015届毕业生舒新展开创农村电子商务新模式,公司营业额超千万。

3.开石文化节受益面宽,师生广泛响应。开石文化节不断明确发展目标,理顺工作思路,在活动形式和内容上既沿袭传统又善于创新,在师生群体中得到广泛好评。在毕业研究生给母校的留言中,很多人提到开石文化节留给他们的深刻印象,更有研究生在微信中为学校活跃的学术氛围感到赞叹。还有研究生导师提出,希望能根据自己的科研方向带领一批研究生成立新的研究会。

这一系列的潜移默化也坚定了办好开石文化节的信心。今后将进一步夯实开石文化内涵,既要做多做大,又要做精做深,把开石文化品牌推出校园,形成更加广泛的社会影响。

(研工部 供稿)


上一条:校园原创:唤起农林学子艺术梦——浙江农林大学“校园生活原创艺术作品大赛”

下一条:爱科技 会科技 用科技——理学院“理学之光”科技文化活动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