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化品牌>>校级文化品牌>>正文
 
 

爱科技 会科技 用科技——理学院“理学之光”科技文化活动

2017年03月16日 15:15  点击量:[]

爱科技 会科技 用科技

——理学院“理学之光”科技文化活动

 

一、背景与思路

自2015年11月“理学之光”科技文化活动成功立项为“浙江农林大学校园文化品牌”,全院上下鼓足干劲,继续努力,按照“三结合”、“四个化”的思路,即“坚持课内与课外、院内与院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特色活动常态化、学科竞赛规范化、创新项目专项化、社会实践专业化”的思路,通过科技文化的教育、熏陶、渗透、实践、弘扬,激励学生创新积极性,营造良好学风,在养成全校学生的数理化素质、广泛传播科技文化、培养创新型人才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每年一度的“科技文化节”是由理学院团学自行组织的、面向全校及社会的科技文化饕餮盛宴。

2015年12月6日,第九届科技文化节开幕,来自各学院的百余名参赛选手参加了开幕式。科技文化节紧紧围绕校园文化建设主题、紧密结合学校和学院专业特色,共分为“踏访阡陌·行走廊”、“奇思妙想·梦农林”、“爱心募集·暖人心”、“五水共治·兴环保”四个系列活动。2016年11月13日,第十届科技文化节开幕,分为“梦忆长征·闯林苑”、“筑心科研·立标杆”、“奇思妙想·梦农林”、“ 爱心募集·暖人心”等四个篇章。值得一提的是第十届科技文化节结合“十年”主题举行了理学院近十年学生科技成果(SCI及各类论文、专利等)文集发布会、近十年诺贝尔各类奖项成果展等总结成果展。

(二)每年一度隆重召开的各类学生先进表彰大会,旨在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在全院范围内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推进学院整体学风建设。

全体学院领导、全院师生参加了年度学生先进表彰大会,对2015年度在学风建设等方面突出的先进班级、先进团支部,在专业学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和院级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学院领导为获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大会共表彰了各类先进集体19个、先进个人658人次。

(三)明理讲坛系列讲座由名家有约、学者导学、你我偕行三个板块组成,是引领学生探索科技前沿、做好学业规划、学习身边榜样的有效载体。

学院邀请苏州大学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蔡阳健教授和加拿大戴尔豪西大学Sergey Ponomarenko教授来院开展学术交流,并先后做了精彩且富有启发性的学术报告。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的王新力教授来理学院交流访问,与学院教师就交换生学分置换、美国大学相关专业课程开设,两国教学评价方式的异同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还为学生做了关于出国交流项目的介绍说明。在“学者导学”板块,邀请了校内专业负责人、校外企业金牌讲师为同学带来精彩讲座。“你我偕行”优秀学生经验分享交流会随时举办,经常邀请身边的优秀同伴开讲。

(四)大力吸引学生参加各类创新项目,为学生插上实现科研梦想的翅膀。

争取专业教师的参与和支持,贴近学生生活,贴近专业实际,学院师生形成共同的奋斗目标,创新活力得到有力地激发,在各种竞赛评比活动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品牌建设一年以来,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立项;校学生科研训练项目18项立项;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1项省级新苗人才项目结题通过;一类学科竞赛立项4项;二类学科竞赛立项2项;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4项。学生部分竞赛获奖情况如下: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核心2篇,SCI 5篇,EI 1篇;学生专利6项;学生获得科研、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国家级2项;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获得一类竞赛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1项,二类竞赛国家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9项;省级一等奖14项、二等奖38项、三等奖75项,取得较好的成绩。

(五)发挥学科和专业特色,结合社会实践,形成学院、教师和学生的有序联动。

2016年的社会实践继续发挥专业教师的资源,开展各类统计、化学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其中“水源保护五水共治”暑期社会实践团又一次踏上了水质调查、助力“五水共治”的征途,这已经是理学院第三年将“五水共治”作为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了。2016年的“水源保护 五水共治”暑期社会实践团与锦北街道进行对接,着重调查锦北街道内马溪和苕溪的水质情况,绘制可疑污染源的分布地图。另外,3月18日,第三届理学—达内IT技术联盟成功纳新,周羽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软件吞噬世界。报名参加技术联盟的学生占了专业总人数的66.67 %。5月,联盟开展项目实践、新老生见面会以及职业素养课等一系列活动,并邀请第二届技术联盟的老成员为新成员作技术上的指导。此外,依托学院现有专业背景积极开展学生社团活动,数学建模协会、统计协会、化学协会等开展的各类科技文化活动常态化。

三、建设成效及经验

1.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常态化,有利于形成浓厚的科技文化氛围。要常态化地开展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及相关活动,要在活动形式和内容上进行创新,同时,多开展“接地气”的成果展出。

2.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与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结合,有利于激发师生创新活力。要与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结合、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开展活动。

3.校园文化的建设有效铸就师生精神品质,有利于提升人才培养的社会认可度。师生逐步形成良好的风气,加强学院凝聚力,突显学院办学特色。有力地促进了师生人格全面发展,锻炼了自主组织与管理能力,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勇攀高峰的信念、钻研创新的技能。用人单位的认可度不断提高。参加过“理学之光”相关活动的同学综合素质、心理健康、思想品德等方面进步明显,其职业竞争实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显著增强。

四、下一步建设思路

1.进一步凝练特色、固化成果,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提高。

2.加强统筹领导和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更好地整合学院各方资源,加强协调,进一步发挥教师积极性和各学科的科研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同时,更多更好地开展校企合作项目。

3.将科技文化传播活动走出校园,向周边社区、中小学扩展,使更多的人走进科技殿堂,感受科技之美。

(理学院 供稿)


上一条:研精毕智 金石为开——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开石文化节”

下一条:文化传承经典 创意点亮未来——暨阳学院“创意文化节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