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化品牌>>校级文化品牌>>正文
 
 

文化传承经典 创意点亮未来——暨阳学院“创意文化节

2017年03月16日 15:13  点击量:[]

文化传承经典  创意点亮未来

——暨阳学院“创意文化节”

 

暨阳学院创意文化节自2015年品牌升级为校级校园文化品牌以来,努力将专业特色、文化创意和学生才艺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打造一个积极向上、文化内涵充实、师生乐于参与的校园文化品牌。一年多来,创意文化节各项活动开展顺利,并赢得学院师生广泛赞誉。

一、品牌建立的背景

暨阳学院创意文化节(原园艺创意展)自2007年4月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十届。作为创意文化节的承办单位,暨阳学院园林艺术系将每年的创意文化节视为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的重中之重。

2012年6月,园艺创意展被确定为校级校园文化培育品牌,2015年12月,创意文化节升级为校级校园文化品牌。作为唯一一个由系级团学组织承办的校级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创意文化节通过举办各类“贴近校园、贴近师生、贴近生活”的文化活动,旨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创造潜能、实践能力,打造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同时,通过举办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展现师生积极向上、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

二、品牌建设的实施过程

从园艺创意展到创意文化节,改变和提升的不仅仅是名称,实际上该活动辐射面日益扩大,参与面大幅提高,初步实现“月月办展览,人人参展览”的可喜局面。活动或面向全院征集艺术作品、书法国画作品、设计、景观(盆景)规划设计、服装设计、摄影图片等创意作品,或举办原创音乐大赛、微电影大赛、服装秀等活动。经筛选后各类优秀创意作品均由教师组(专业教师、各系党总支书记、分团委书记和辅导员等组成)和学生现场打分或点赞。同时,以“造型基础与美术写生”展、“绿意盎然、青春暨阳”模型展、“世界读书日”学生书籍设计展、“无烟校园系列漫画展”、“心理健康日”、“我绘感恩”等为代表的各类展览,共有参展作品1500余件,参展师生近2500人。

2013—2014年,以“创赢•园艺”为主题的创意文化节,分为“思想篇•青春启航”、“文化篇•筑梦青春” 、“科技篇•畅想未来”、“实践篇•奋发成长”共计4个篇章,开展“校园风景速写大赛”、“环保服装T台秀”、“校园摄影大赛”、“大学生心理漫画比赛”、“书法和国画大赛”等活动。2014—2015年,以“越都·园艺”为主题的创意文化节,开展“聚焦·青春暨阳”校园风光摄影大赛、“舞动·翰墨暨阳”书画大赛、“涂鸦·色彩暨阳”原创手绘海报大赛、“秋遇暨阳”校园风景速写大赛等。2015年6月作为闭幕演出的“青春暨阳·感恩母校”毕业生晚会,集中了毕业生作品展、“青春不散场”摄影展和DV秀、大学生原创“毕业季”文艺作品展等饱含“感恩”与“毕业”元素的作品,是我院学生“创意”与“文化”作品的一次集中呈现,育人效果显著。2015-2016年,以“G活·园艺”为主题的创意文化节,在延续传统活动的基础上,更注重专业与时事热点的结合,以G20峰会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同时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开展“乡音读党章”活动并制作了乡音党章绘本,充分彰显青年大学生的活力。2016-2017年,以“传承·园艺”为主题的创意文化节,秉承“原创、学习、成长”的理念,各项活动火热开展中。

三、取得成效与经验

(一)工作成效

1.主题鲜明。创意文化节不仅在学院有较高的知名度,而且在社会上也有一定影响力,吸引了诸多学子和媒体的关注,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独一无二的暨阳学子风采。

2.特色明显。每次活动开展都精心设计,在紧扣主题基础上,鼓励学生结合专业优势,展开想象进行作品制作可以说每个版块内容都精彩纷呈,文化气息浓重,学科专业特色鲜明。

3.影响面广。作为学院“五个一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创意文化节以其独特的创意与活力成为学院大学生中的文化盛事,赢得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曾经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原校党委书记宣勇参观时指出:“在老师指导下,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自行设计,动手制作艺术作品,能够将课堂上所学知识付诸实践。作品风格各异、形态多样、充满创意,这样的活动形式将第一课堂和第二、三课堂有机的结合起来,效果很好,值得推广。”

4.可持续性。创意文化节不仅力求满足学院师生的视觉享受,而且也注重师生的心灵感悟,让每次活动都能对广大师生有所启迪和启发,从而提升活动的整体层次和品质。在多方努力之下,此项活动持续、有序、稳步的开展。

5.有示范性。园艺创意展初创时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展位,但在全院师生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下升格为创意文化节后,现已经发展到全院师生广泛参与,展位和规模都大大增加,活动更富有创意和现实性,形式也更加多样化、特色化,活动现场气氛更加热烈、师生的参与热情更加高涨,具有极高的示范性。

(二)工作经验

1.强有力的领导是办好活动的根本。学校、学院相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是活动顺利举办的根本。

2.学生积极参与是办好活动的前提。创意文化节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特色,人尽其才,寓教于乐,吸引全院师生参与。

3.团队协作是办好活动的基础。历届创意文化节参与人数之多、规模之大都已远超想象,每次活动举办,凝结着各团队的积极沟通、努力协调和默默奉献。

4.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是办好活动的重要保证。每次活动举办前都有专业教师定期指导学生作品,专业的指导为学生创意作品质量的持续提高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四、下一步建设思路

在今后的工作中,园林艺术系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学校精神,按照学院“求真敬业、经世致用”的办学理念,以创意文化节为平台,积极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助力文化校园建设,着力提高学生实践和创业能力,努力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创业人才。

(暨阳学院供稿)


上一条:爱科技 会科技 用科技——理学院“理学之光”科技文化活动

下一条:培育校园生态文化 引领社会生态文明——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化节”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