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化品牌>>校级文化品牌>>正文
 
 

培育校园生态文化 引领社会生态文明——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化节”

2017年03月16日 15:12  点击量:[]

培育校园生态文化  引领社会生态文明

——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化节”

为培育校园生态文化,引领社会生态文明,环境与资源学院紧密围绕学校发展战略目标,立足学科背景和专业特色,自2007年开始,率先在全国农林院校中组织实施了“生态文化节”活动。今年成功举办了“生态·笃行·传承”第九届生态文化节,参与师生逾1000人次,在引领全校师生树立生态文明观念、提高生态文明素养、践行生态文明行为、建设生态校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工作思路

以“心系农林、情为生态”为主线,通过开展生态宣传、生态竞赛、生态科技、生态实践等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导向、激励、约束、凝聚功能,让全校师生感知生态、融入生态、践行生态、弘扬生态,真正实现“生态文明观念在全校园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行为在全师生广泛履行”,为生态校园建设和生态文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1.凸显时代特征。绿色环保是当今的时代主题,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五位一体”格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突出学校特色。浙江农林大学是一所以农林和生态环境学科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提出了创建“国内知名的生态性创业型大学”的发展战略目标,建设了“两园合一”的生态校园,是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3.依托学科优势。作为环境资源类学院,学院拥有雄厚的资源类学科、特色的环境类学科、优越的林学类学科,高层次人才聚集,项目资源丰富,仪器设备完备。

4.坚持以人为本。在活动中,坚持贴近校园、贴近师生、贴近生活,选择的活动主题尽量结合受众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活动形式尽量是受众喜闻乐见的。

二、实施过程

“生态文化节”于2015年被确定为校级校园文化品牌,此后开展了第九届生态文化节,以“生态·笃行·传承”为主题,从“吾以吾长 助力生态”各显高招建生态、“春风化雨 万物共吟”科学理论讲生态、“知行合一

践我所能”探索实践谋生态、“继往开来 再接再厉”精彩纷呈促生态四个篇章组织了相关活动。

为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和垃圾分类知识,激发同学们主动参与资源回收、节能环保实践,开展了第二届“垃圾分一分

生活美十分”垃圾分类宣传推广活动。通过轮流答题、抢答竞赛、随机抽题,参赛队伍积累了资源保护和垃圾分类的基础知识。通过户外垃圾分类趣味运动赛,要求参赛队伍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贴有不同垃圾标签的乒乓球投入相应类别的筐中,以此来检验大家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程度。

依托原生态的校园资源举办了第八届“桃李不言 我来分辨”校园植物鉴赏大赛,设置知识竞赛、现场植物外观辨认、园区植物科目解答、主题演讲、现场抢答等环节,促进师生增强爱校意识和绿色理念。参赛队伍经历了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全面展示了自己在植物方面的知识。

坚持抓好学院生态文明寝室建设,完善生态文明寝室管理考评制度,构建“学校——学院——团学”三级联动检查机制和大众评审参与机制,寝室建立“碳账户”,人人参与“碳积分”。通过创建行动,学生寝室简洁大方,绿色环保,学生自己培育的盆栽生机勃勃,废旧物品DIY改造别出心裁。

充分结合“双百双进”实践活动面向青少年宣讲生态政策。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方式,生态志愿者面向青少年宣讲生态政策和生态知识,组织青少年亲手参与检测噪音分贝和PH值等实验,增强青少年对植物、生态、污染的直接感受和理解,向青少年传播环保理念。历经3年的实践,成功编印了《生态育秀讲本》。

此外,还开展了土壤标本展、植物明信片设计、生态宜居设计、环保日宣传、农林碳汇学术交流等活动,尤其倡导本学院学生在校园绿地养护、践行“三个文明”(文明课堂、文明寝室、文明行为)等方面作好表率。

三、工作成效

1.在师生群体中影响广泛,传播了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生态文化节始终坚持紧扣时代发展特点和生态性创业型大学建设,坚持立足学科背景和专业优势,坚持贴近校园、贴近师生、贴近生活,在师生群体中影响广泛。学院内“绿色环保、尚俭节用、固碳减排、自然和谐”的低碳文化深入人心。各专业师生能主动担当自觉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能学用结合积极投身生态领域的创新创业实践。

2.为学生搭建了增长才干的实践平台,引领了社会生态文明新风尚。生态文化节力求实现科学与人文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生态宣传、生态竞赛、生态实践、生态科技创新等活动,培养了学生生态文明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还通过开展群众性生态文明创建活动,提高了公众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意识。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生态文化节将集中资源和力量打造特色活动,办精办好“桃李不语

我来分辨”植物鉴赏大赛、垃圾分类宣传推广、“生态育秀”环保主题支教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生态文化节的影响力。

另外,注重生态文化节的成果积累,较好地呈现师生的生态文明观念和生态文明行为。引导学生从科普性、宣传式的活动形式提升为生态领域的创新创业活动,并力争打造一批特色成果。

(环境与资源学院供稿)


上一条:文化传承经典 创意点亮未来——暨阳学院“创意文化节

下一条:智者之声 引航前行——暨阳学院“暨阳红论坛”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