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化品牌>>校级文化品牌>>正文
 
 

智者之声 引航前行——暨阳学院“暨阳红论坛”

2017年03月16日 15:10  点击量:[]

智者之声 引航前行

——暨阳学院“暨阳红论坛”

 

暨阳学院着眼于建设成为暨阳大地文化传承与引领的高地,发挥大学文化的区域辐射和社会服务功能,启动实施了“大学文化进诸暨·五个一”工程,全力打造“一辆文化直通车、一个暨阳红论坛、一支高水平篮球队、一批地域特色文艺精品、一套志愿服务体系”。“暨阳红论坛”在原“天目之巅”论坛的基础上加以传承与创新,积极引进名家智慧,是一个融思想性、学术性、普及性于一体的高品味、开放式高端文化论坛,并于2015年被确立为浙江农林大学校园文化品牌。

一、工作目标与总体思路

(一)工作目标

将大学的校园文化、育人功能与诸暨的吴越文化、城市文脉相融相通,着力建设高端文化品牌,发挥文化的引领、育人和辐射功能,使之成为暨阳学院和诸暨市文化建设的亮丽名片。

(二)总体思路

以“文化先行”启动校地合作,主动回应诸暨人民的期待,着力提升学院文化软实力、扩大学院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暨阳红论坛”积极引进名家智慧,以学术科技、创新创业、人文精神主要内容,渲染浓厚的学术氛围,把学院建设成为地方文化传承与引领的高地。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近三年来,暨阳学院已举办12场“暨阳红论坛”,先后邀请到孙优贤、吴澄、王天然、张齐生、沈寅初、谭建荣等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10余位学术大家,为学院师生和诸暨市民讲述人生智慧、科技前沿和创业实践故事。

(一)智慧人生

暨阳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优贤作客首期“暨阳红论坛”,作题为《牧童到院士的故事》的专题报告,为学院2013级全体新生上了大学第一课,希望师生在学习和工作中增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举一反三的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作题为《如何做人,如何做学问》的报告,向师生传授了做人做学问的道理,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实现人生的自我价值。

浙江复兴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梦麟以其深厚的国学研究功底解析了《北大教师代表致辞》,阐述人生价值观,讲授做人、做事准则。

(二)学术创新

清华大学吴澄院士作题为《由“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报告,他阐述了中国如何实现跨越的发展思路和学术观点,勉励在场师生要树立远大志向,开拓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敏感性。

中国工程院王天然院士作题为《机器人离我们越来越近——机器人技术的发展》的报告,他阐述了机器人的发展历程和欧美发达国家的最新研究进展,展望了该行业的发展空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作题为《新的科技革命与求是创新》的报告,阐述了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纳米技术、认知科学的发展概况,并解析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重点发展的10个领域。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寅初作题为《农业现代化和我们的使命》的报告,他分析了现阶段农业水资源使用、植物光合作用、转基因食品等研究领域的状况,提倡信仰科学、崇尚科学。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浙江省特级专家刘祥官教授作题为《大数据时代与华罗庚的数学智慧》的报告,他普及了大数据的基本概念和国内外发展战略,结合自己师从华罗庚的学习经历,勉励师生不断创新,追求卓越。

时任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宣勇作题为《对天目学院的未来期待》的报告,他结合国内外大学与城市发展的渊源和诸暨地区耕读传家的传统指出,天目学院要正确定位、明确使命,使学院成为人才培养与培训的基地、科技创新与创业的高地、文化传承与引领的阵地。

台湾大学边裕渊教授作题为《2015年国际经济情势分析》的报告,以独特的视角深入剖析中、美、日、俄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经济复苏等情况,并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

(三)创业分享

著名大学生创业导师,杭州天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羽作客“暨阳红论坛”,他结合自身创业历程,勉励师生要富有“敢于冒险”的创业精神,并就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提出了宝贵意见。

作为“青春创富故事汇”的分享导师,贵州绿宝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智建、临海市金玉满堂水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仁方、诸暨市国伟禽业发展有限公司李柳萌三位浙江省返乡创业大学生讲述了创业历程,分享了创业故事。

三、工作成效及取得的经验

1.形成了和谐的育人环境。“暨阳红论坛”在原天目之巅论坛的基础上,从内容、形式、层次上加以提档升级,围绕学院促进校地协作、扩大品牌影响的工作大局,更新观念、开拓创新,引进名家智慧,成为了学院师生乃至诸暨市民的文化大餐,浓郁了学术氛围,优化了育人环境。

2.打造了高端的品牌文化。“暨阳红论坛”是暨阳学院党委举办的全院性的高端文化品牌,以践行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树立“智者之声,引航前行”的论坛理念,突出教育人、引导人和启发人,汇集名师大家,融思想性、学术性、普及性于一体,突出高品味。开办以来,已有14位嘉宾作客论坛,其中有孙优贤等6位院士,讲述了学术科技最前沿、最先进的资讯,分享了名人名家感人故事,在校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3.成为了崭新的靓丽名片。学院着眼于建设成为地方文化传承与引领的阵地,结合诸暨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断丰富校园文化,以“暨阳红论坛”为抓手,铸造大学校园文化品牌。“暨阳红论坛”不仅成为了学院师生争相参与、一票难求的文化活动,更成为了诸暨党政干部、专家学者、普通市民广泛关注、踊跃聆听的高端课堂。截至目前,共有6000余人次聆听了“暨阳红论坛”,反响热烈,是学院和诸暨校地共享的文化品牌,成为学院和诸暨市文化建设的靓丽名片。

(暨阳学院 供稿)


上一条:培育校园生态文化 引领社会生态文明——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化节”

下一条:一二三课堂联动 培育创新人才——浙江农林大学“IT文化节”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