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化品牌>>校级文化品牌>>正文
 
 

一二三课堂联动 培育创新人才——浙江农林大学“IT文化节”

2017年03月16日 15:08  点击量:[]

一二三课堂联动 培育创新人才

——浙江农林大学“IT文化节”

 

浙江农林大学IT文化节,自2000年11月由原信息工程与基础科学系发起并成功举办第一届“电脑节”以来,作为学校学生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电脑节系列活动,伴随着广大师生走过了16个春秋。在传承历届电脑节的基础上,结合校内专家评议,“浙江农林大学电脑节”于2013年11月正式更名为“浙江农林大学IT文化节”。IT文化节于2013年被评选为校级校园文化培育品牌,2014年12月经过评审,上升为校级校园文化品牌。

在承秉历届文化节基础上,信息工程学院于2016年11月13日成功举办了第十六届IT文化节开幕式,并开展了相应文化节系列活动。在活动策划组织过程中,IT文化节始终围绕着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建院目标,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不断超越,不断创新。16年的积累沉淀,使IT文化节活动在营造学术氛围、丰富校园文化、形成学院特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已初显成效,特别是在学科竞赛、科研创新、志愿服务等方面育人作用显著,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子。

一、工作目标与思路

围绕创新创业型学院的建设目标,IT文化节活动以信息工程学院各学科专业为依托,以“创新创业,成长成才”为宗旨,以“导入高新技术,优化教育教学,展现学子风采,服务信息社会”为己任,不断推陈出新。文化节内涵及系列活动的推出,直接指向促进学生“在学习中进步,在活动中成长,在服务中发展”的目标诉求,基于各类课堂,着眼于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着力挖掘学科教师、专业社团、学生骨干的潜力,整合社会资源,积极营造学术氛围,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最大限度实现高校校园文化活动的育人功能。

二、实施内容与方法

(一)营造创新氛围固本

1.新生导入:围绕创新创业主线,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安排,学院领导谈职业规划与学院特色,各学生组织面向新生宣传组织优势与创新创业成果,参观学院学科竞赛“荣誉墙”。

2.科技展示:推出大学生创新作品展览体验、装机大赛、计算机硬件展、IT视窗等版块内容。

3.典范影响:利用“英才榜”评比过程来展现优秀学子的学习经验与成长感悟,文化节闭幕式表彰年度有创新成果的优秀学生,微信设立相关版块强化宣传。

(二)参与教学活动强基

为做好文化节相关活动,各学生组织基于现实需要,自主设计系列课堂的教学活动,促进学生掌握相关知识技能。如:ACM协会组织技术骨干,常态化、全程式指导大一学生学习核心基础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脑医院聘请教师和技术骨干面向全校各专业新入职的“医生助理”,开设普及计算机软硬件知识课程。

(三)组织竞赛活动推进

通过比赛驱动来组织推进竞赛活动(大学生学科竞赛组织体系详见附表1)。以“全范围参与,重点培养”为原则,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各类协会(电脑医院)组织不同层次的比赛,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如:ACM协会组织的程序设计大赛、电脑医院组织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大赛等。

图1 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组织体系

(四)开展学术科研【强化】

以自主创新式、项目引导式来强化学术科研氛围。在竞赛活动的基础上,各协会骨干成员通过创新基地与指导教师,积极申报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来获取必要的师资、场地和技术支持。党团组织通过选择部分优秀学术科研学生,深入班级,开展交流活动。

(五)践行社会服务【增彩】

一是以电脑医院为主体的常态化开展校内外“IT志愿者”服务活动;二是利用“双百双进”,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奔赴农村社区,开展服务新农村信息化建设活动。

三、活动成效与经验

1.IT文化节活动融合了一二三课堂的平台。对接一二三课堂的IT文化节活动的搭建,从孕育开创到茁壮成长,映衬了学院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学生思政等教育教学诉求,是学院条块工作高度融合粘连的产物,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的实践平台。IT文化节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某一学生组织或一小部分人的自娱自乐,是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发挥教师指导下各学生组织的作用;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与过程体现在文化节各类活动的实施,同时体现在学院给予活动项目、经费、指导老师配备等要素支持上。

2.IT文化节活动强化了“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开展”的管理模式。文化节以促进学生“在学习中进步,在活动中成长,在服务中发展”的活动目标。团学组织、社团协会、电脑医院、党支部、创新创业小组等组织,通过相关教师的指导,在创新创业主线的引导下,结合一二三课堂的设计,自主命题,自主创新,积极策划活动、组织开展和对外联系,在整个IT文化节活动过程中,学生组织承担了活动方案的策划设计、过程实践和总结提高等大量的组织工作。

3.IT文化节活动体现了“IT知识普及与IT创新提高”的特色。一方面,作为一项全校性IT科技文化活动,文化节重视面向所有学生,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如装机大赛、计算机应用水平大赛、IT视窗等活动以及社团(电脑医院)的人员组成,吸引了非电子信息类学生广泛参与,对普及计算机知识起到较好作用。另一方面,文化节对于学院创新教育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通过学科竞赛、社会服务、创业实践活动,积极为打造创新创业型学院特色而努力。

4.推动学风建设。通过文化节活动组织与宣传,浓厚了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近90%的新生进入学院的各类专业社团;相对每届学生来说,班级里近45%以上的学生参加过一项乃至多项科技赛事或科研项目;每年有180余人次在各级赛事中获奖;学生的寝室卫生、上课出勤情况明显好转。

5.“竞赛育人”功效显著。通过文化节举办各种学科竞赛,有效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为参加省级、国家级同类赛事选拔优秀人才,使有关竞赛工作从选手的选拔、培训到参赛过程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近年来,学生先后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等众多国家级、省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崭露头角。

6.提升学生整体就业竞争力。通过文化节举办的各种学科竞赛,有效培养了学生各方面的综合素质能力。同时通过文化节“文化育人”、“竞赛育人”理念和创新创业的宗旨,有效提升和锻炼了学生在大学期间整体能力。通过文化节带动的学风、竞赛风以及文化节形成的创新创业氛围,信息工程学院近几年整体就业率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四、结语

经过十六年的传承发展、积累创新,IT文化节活动的影响力逐渐扩大,活动内涵逐渐丰富,活动成效日趋明显,成为学院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中一项必不可少的重要平台。我们将进一步创造条件,继续推进IT文化节的创新发展,提高活动质量,使其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


上一条:智者之声 引航前行——暨阳学院“暨阳红论坛”

下一条:食在农林 美于舌尖——浙江农林大学“饮食文化节”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