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化品牌>>校级文化品牌>>正文
 
 

食在农林 美于舌尖——浙江农林大学“饮食文化节”

2017年03月16日 15:06  点击量:[]

食在农林 美于舌尖

——浙江农林大学“饮食文化节”

“民以食为天”,中国的饮食文化传承了上千年,并在历史的长河中随着时代的变迁呈现出风味多样的美食形态。时至今日,人们对美食的追求更多的表现为生态、健康、创新、多变,富有独特的文化韵味。高校食堂,也已不仅是大学四年的果腹之所,也是进行育人工作和弘扬优秀校园文化的重要阵地。由后勤集团主办的浙江农林大学饮食文化节,致力于宣传和弘扬中国的饮食文化,向广大师生传播中国特色的饮食文化,倡导勤俭节约、生态和谐,打造具有农林大特色的餐饮文化。

一、品牌建立的背景、思路和目标

背景:饮食文化节从2007年开始每年举办,历时一个月,推出形式多样的活动,拉近师生与后勤的距离,因其活动的特色化、多样化、个性化受到师生的欢迎和好评。饮食文化节于2013年被确立为校级校园文化品牌以来,坚持以校园文化和精神为指导,不断创新活动的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将饮食与师生生活习惯紧密结合,形成了特色鲜明,行走在舌尖的校园文化风景线。

思路和目标:

饮食文化节通过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面广、互动性强的文化活动引导并促进饮食内涵发展与创新,进一步宣传健康饮食理念,倡导文明就餐行为,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发挥育人的作用,同时也向广大师生展示后勤员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塑造良好的校园饮食文化。通过搭建沟通平台、参与平台、共建平台三个平台,坚持文化引领,实现推进后勤和学生共建文明食堂、共创和谐校园的目标。

二、品牌建设的实施过程

饮食文化节经过了十年的历练和成长,从举办之初以美食满足师生口味需求到如今追求内涵式发展的饮食文化,实现了渐进式的传承和发展,不断创新的饮食文化活动,已然成为一道激扬青春、承载理想、培育精神的校园文化盛宴。近三年的饮食文化节不仅传承了经典的活动形式和内容,还根据学生的关注点和兴趣爱好,以“舌尖上的生态农林”、“我健康,我‘食’尚”、“健康美食、引领‘食’尚”为活动主题,每年推出具有时期特色的活动。

1.活动时间:每年11月初启动,历时一个月。

2.活动形式:成立由食堂管理人员和校学生会学生组成的策划小组对饮食文化节进行策划,以培养学生良好的饮食习惯,丰富校园文化品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丰富活动的形式和载体。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联系,达到活动参与全员化。

3.活动内容:每年推出10余项活动,包括“尝食之味、美于齿尖”的养生炖品免费品尝活动、质优价廉的食材惠卖活动、茶与美食的邂逅之茶饮活动;“ 悟食之道、美于体验”的食堂体验活动、果蔬运动会、水果拼盘及创意点心大赛;“秀食之最、美于竞技”的“最爱家乡”菜学生厨艺大比拼、员工技能大比武活动、食堂最具特色菜肴评选活动;“评食之韵、美于内涵”最美饮服人评选、饮食事务先进工作者评选、 美食主题征文活动、创客中心主题征集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寓教于乐、特色鲜明、贴近师生,营造了良好的校园饮食文化氛围。

4.参与人员:在校师生、后勤员工,每年参与人次近万人。

5.活动总结:活动开展后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广泛听取学生的评价和意见,在下一届的活动中加以完善,并适时创新活动主题和内容。

三、品牌建设取得的成效与经验

饮食文化节活动贴近师生生活,使广大师生乐于参与、有所收获,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自举办以来,以学生为主体,以服务为根本,以活动为平台,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成效

1.活动内涵不断升华。饮食文化节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每届都有新思路、新活动、新创意,进一步弘扬了中华美食文化,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宣传了健康饮食理念,加强了沟通交流,展示了后勤员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提高了服务质量,塑造了浙农林大良好的校园饮食文化。

2.活动特色更加鲜明。饮食文化节以安全、健康、营养、生态为主旨,重在提升“饮食文化”内涵,活动内容紧紧围绕主题展开,与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紧密结合,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唱响餐饮文化发展主旋律。

3.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活动历时一个月,在实践性、互动性上下功夫,形成了厨艺比赛、果蔬运动会、游高校访基地、养生汤免费品尝及半成品惠卖等传统活动,并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推出学生神秘菜肴厨艺大批拼、最爱家乡菜厨艺比赛、餐饮服务创意征集大赛、食堂最具特色菜肴评选活动等,在丰富的活动中凸显饮食与健康、饮食与情怀、饮食与文化的关系,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和好评。

4.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饮食文化节以其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参与度高受到师生尤其是学生的广泛欢迎,每年参与人数1万人次,是新生了解后勤餐饮,融入校园生活的有效途径;是老生加深对校园生活情感依恋的鲜活方式;是员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增进友谊的重要载体。饮食文化节更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吸引了校外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二)经验

1.坚持活动育人的宗旨。饮食文化节牢牢秉承育人宗旨,充分利用学生们的无限创意和灵感,凭依同学们对青春对理想的全部感受力,使活动不仅仅是简单意义上的玩乐,更要通过活动以小见大,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使学生在饮食与文化中传递美的感受,逐步打造出这一具有鲜明人文、生态特色的文化品牌。

2.坚持唱响特色主旋律。活动开展要紧紧围绕学校所关注的和所倡导的,牢牢把握校园文化的方向和主流,服务于学校各时期的工作重心和校园文化建设要求,找寻特色鲜明、富有意义的主题,不断增添其活力,才能将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3.坚持在传承中创新。饮食文化节要在传承经典活动项目的基础上,通过分析不同时期学生的关注点和学生所缺少所期待的,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吸引广大学生参与,不流于表面,不哗众取宠,才能始终保持这一活动的深邃内涵,从而发挥饮食文化节在推进学校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四、品牌建设下一步思路

1.饮食文化节组委会将秉承继承传统、勇于创新的活动理念,将深受师生欢迎的传统活动项目进行固化,推出顺应师生需求的创新项目,将饮食文化节办成校内一流、校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

2.坚持文化引领,倡导师生共同践行生态、健康、勤俭节约的饮食理念,积极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发挥后勤餐饮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的作用。

3.坚持饮食文化特色,不仅传承和宣贯中国博大精深的餐饮文化,尊重历史和地方饮食特色,更挖掘时下流行的餐饮文化新形态、新风向、新“食”尚,将新的餐饮文化内涵注入到饮食文化节的精髓当中,促进饮食文化内涵的不断发展,保持饮食文化的持久生命力。

(后勤集团供稿)


上一条:一二三课堂联动 培育创新人才——浙江农林大学“IT文化节”

下一条:“追梦”赤子心 “闪亮”人生路——浙江农林大学“闪亮”语言主题活动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