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化品牌>>校级文化品牌>>正文
 
 

“追梦”赤子心 “闪亮”人生路——浙江农林大学“闪亮”语言主题活动

2017年03月16日 15:03  点击量:[]

“追梦”赤子心 “闪亮”人生路

——浙江农林大学“闪亮”语言主题活动

经过58年的坚持与探索,浙江农林大学学生通讯社被逐渐打造成为以“闪亮新主播”语言主题大赛为平台、以系列闪亮主题活动为载体的优秀团队。2013年,“闪亮”语言主题活动被正式认定为校级校园文化品牌。 

近三年来,建设单位继续深化开展“闪亮”系列活动,夯实以网站、报纸、广播、电台、微信等各类舆论阵地,打造各种语言要素为基础的作品,取得明显成效。

“丝尽春犹在,烛化意更稠,板上钟桃李,硕果满神州”。师生们坚持追梦育人、传承品牌活动,不断加强创新创意活动,持续扩大“闪亮”活动的影响力。

一、品牌实施方法与情况

(一)传承品牌活动,坚持育人目标

1.“闪亮新主播”,追梦正少年。至今,“闪亮新主播”语言主题大赛开展了11届,2万多人次参与了相关活动。“闪亮”语言主题活动不仅使校园文化氛围更加浓厚,也给学生一个提升自我的平台,让数以千计的学生通过这一平台“闪亮”自己。例如夺得第九届“闪亮新主播语言主题大赛金话筒”的学生厉亚琴,通过该舞台让自身综合素养得到提升,此后获得杯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三等奖等多个大奖。

2.记者节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学生记者节是“闪亮”语言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学生记者是校内新闻传播的重要角色,通讯社一直坚持记者节系列活动的开展,例如征文摄影作品大赛、高校走访交流等。学生记者们积极宣扬《做传递正能量的新闻工作者的倡议书》,还坚持办好校内优秀期刊《追梦人》杂志,刻录生活中的“闪亮”身影,让全校师生更好的传递正能量。昔日在记者写作平台锻炼的学子,如今也已在社会各个领域“闪闪发亮”,如湖北门户网站编辑伍佳佳、阿里巴巴高管赵宁等。

(二)引领新兴视野,追求鲜活作品

1.校园宣传视频的兴起。校通讯社网络电台出品的《东湖新闻》(现为《聚焦农林》),近年来总计15期,现以每月两期的推送速度向全校师生报道校园新闻事迹。从《追梦人》宣传片,到三部“青春系列”微电影,点击量累计近百万次。摄制的《张召忠教授走进浙江农林大学》、《敬一丹宣传专辑》都在校园乃至全省取得巨大影响。

2.延时摄影、创意微信的推出。在校党委宣传部指导下,通讯社学生于2016年5月合力推出了《印象农林:2016》的延时摄影。该视频24小时的播放总数超过4万人次,相关微信24小时阅读数累计超过30万次。如今通讯社的微信粉丝已达5000多人,在2016年的58周年校庆活动中,社员们在微信平台上制作出的“一起为浙江农林大学送上生日祝福”新媒体祝福条文转发达45万以上。

二、品牌建设经验及影响

1.充满激情,积极参与活动。经过三年建设,“闪亮”语言主题活动已成为校内外知名文化品牌,学生参与度极高。每年参与“闪亮”语言主题活动学生累计超过3000人次,还吸引了浙江传媒学院等高校学生参与。同时,学校也积极鼓励学生走出校门,在更大的平台上闪亮登场。2014年至今,校通讯社先后组织200多名学生,前往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进行交流学习。

2.饱含信心,不断学习交流。广大学生们积极参与全国高校媒体联盟组织的交流实践活动,走出校园,打出“闪亮”追梦的良好口碑。2015年社员楼柯雨前往江苏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记者汉文化研学旅游活动;此后,社员金取、孙孟瑶、王莉先后参与了中青报组织的记者训练营活动,并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多篇文章。通讯社还积极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抗战老兵寻访实践等活动,并完成了230多篇的采访报告,展现了优秀校友、抗战老兵的闪亮形象。

三、建设成效显著

1.优秀学生大批涌现。在一代代的传承中,通讯社涌现的优秀学生代表灿若繁星。通讯社成员先后获得了全国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浙江赛区第一名、第六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等一系列荣誉。此外,从通讯社走出的精英干部们继续走着“闪亮人生路”,代表有哈佛大学的方略、香港卫视魏晶晶等。

2.“家”的团体意识表达。学生通讯社非常强调团队概念,重视提高全体成员综合素养,努力引导学生在自己的舞台上“闪亮”出彩,定期邀请社会知名人士、专业指导老师开展相关培训活动。中国教育报浙江站记者蒋亦丰、《浙江日报》记者邵全海等,都曾来校为学生做过新闻采写、摄影技巧等方面的指导。此外,通讯社的所有活动都积极鼓励全体学生参与。

四、下一步发展思考

1.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品牌文化质量。积极响应学校建设的各项号召,是一个校级文化品牌的职责。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校园优秀精神文化的宣扬,积极参与到建设中,多平台展现成果。

2.传承多年老品牌,焕发媒体新鲜活力。纸媒发展面临转型升级,新媒体也应努力发展成为一个根基扎实的老品牌。我们将不断接受新兴思维,让校园媒体焕发新的活力。

3.校内外组织多交流,协作运营互帮助。与校内组织加强交流,更好地为校内活动宣传做努力;与校外平台合作,为学校宣传做贡献。校通讯社更应在这方面做好榜样。

4.孜孜不倦不断求发展,做长久有效的育人平台。文化育人并非朝夕而成,“闪亮”语言主题活动,让每一位学生满怀“追梦”赤子心,走好“闪亮”人生路,我们重在孜孜不倦。

(宣传部 供稿)


上一条:食在农林 美于舌尖——浙江农林大学“饮食文化节”

下一条:小屋有大爱——浙江农林大学“公寓文化节”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