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化品牌>>校级文化品牌>>正文
 
 

小屋有大爱——浙江农林大学“公寓文化节”

2017年03月16日 15:00  点击量:[]

小屋有大爱

——浙江农林大学“公寓文化节”

 

学生公寓是学生生活、学习的重要场所,是课堂教育之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是承载无穷文化内涵的精神家园。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公寓文化营造出了一种具有时代气息的新生活,使公寓成为了学生美化生活、优化环境、健康身心的摇篮。

一、品牌建立的背景、思路和目标

背景:1999年以来,浙江农林大学无论从学校规模,还是学生人数都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而大学学生班级概念的逐渐淡化,使占据了学生日常生活绝大部分时间的公寓概念逐渐增强。如何更好地提升寝室文化,搭建学生公寓管理部门与学生沟通合作的平台,并通过平台和相关举措,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从而达到丰富、传承和弘扬优秀校园文化的目的,公寓文化节应运而生。

由后勤集团主办的浙江农林大学公寓文化节,自200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累计开展活动100余项,囊括了120余个子活动,并于2012年被认定为校级校园文化品牌。

思路和目标:通过搭建三个平台,有效开展好公寓文化节活动以及学生公寓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发挥育人作用。在工作中,突出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倡导“人性化”管理,真正做到“管物”与“育人”相结合,树立服务育人行为;二是活动平台,通过举办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积极向上、寓教于乐的活动,实现实践活动育人;三是制度平台,通过健全制度、普及知识等,将学生公寓的管理要求变成学生的自觉行为,体现在日常生活中,营造管理制度育人。

二、品牌建设的实施过程

经过十多年的不断总结和完善,传承和创新,公寓文化节已成为学生第一课堂的有力延伸。近三年,学校公寓文化节分别以“‘宿’青春梦想·‘筑’文明家园”、“品味公寓文化·打造和谐家园”、“扬文化之帆·展公寓之美”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在传承传统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地创新,通过掌上后勤进行线上与线下的互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满足广大学生精神追求,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1.活动时间:每年10月底或11月初启动,历时一个月左右。

2.活动形式:除原有的与学生会合作外,近三年,为扩大活动参与面,学校公寓管理部门创新形式,分别通过与外语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园林学院等学院的合作,加强与学生线的沟通联系。

3.活动内容:通过前期与学生会、学院的沟通商讨,进行每届活动的策划,每届策划都会确定一个目的,一个主题,一个口号以及若干活动。将深受学生喜爱的寝室吉尼斯大赛作为传承项目,拉开每届公寓文化节的序幕,以作品展或颁奖晚会作为公寓文化节的闭幕式。中间围绕学校生态性创业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和学校不同时期的工作重心,并结合学生公寓楼的特点开展近十项活动,涵盖文明、安全、生态、和谐几大类型。公寓文化节不仅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同时又有传承经典与创新精神的交织。

4.参与人员:每届活动受到了学校广大学生的喜爱与积极参与,参与人次均达1万以上,公寓文化节已成为学校思想品德和行为养成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学生文化节中一面光鲜的旗帜。

5.活动总结:每届活动结束后进行及时的总结,总结活动开展的成效、存在的不足以及下届活动应该改进和提高的地方,同时对活动开展的视频、图片、文字材料进行整理,刻盘保存。

三、品牌建设取得的成效与经验

一)成效

1.生态文明意识进一步树立。通过开展生态创意作品大赛、生态使者评选、生态校园跳蚤一条街等公寓文化节相关活动,将生态文化融入学生日常生活。积极倡导浙农林大学子秉持“绿色、环保、生态”的理念,使“生态性创业型大学”的建设成为每一位师生共同追求的目标。

2.创新创意热情进一步激发。寝室美化设计及雅号命名大赛、秋叶DIY设计大赛、主题摄影微文大赛、LOGO设计大赛、微影像大赛等活动,不仅在活动形式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大胆创新,同时也激发了学生们的灵感和动手能力。

3.安全自律意识进一步养成。安全工作一直是学生公寓的重点工作,每一届的公寓文化节都会通过举办安全知识图片展,开展安全知识培训、消防安全疏散逃生演练和消防安全知识竞赛等不同活动,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让每个学生和管理人员时刻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真正做到安全第一,警钟长鸣。

4.温馨和谐氛围进一步浓厚。集趣味性、娱乐性、挑战性于一体的寝室吉尼斯使同学们在协作中挑战自我,增强了团队凝聚力;温馨值班室、最美阿姨评比活动则是温情满满,让同学们向生活上的老师表达拳拳爱心;学生公寓服务体验日活动加强了公寓管理部门和学生的联系,促进了校园和谐与发展。

(二)经验

1.精心策划,集思广益。充分利用公寓管理部门与师生的互动平台——公寓自治委员会,学院分团委等组织,及时了解学生业余生活所需和关注点。组建公寓文化节组委会,整体规划公寓文化节活动,确保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力。

2.以生为本,特色鲜明。紧紧围绕时代主题和学生需求,并结合学生公寓特点,确定每届公寓文化节的主题,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主题活动,逐步形成富有浙农林特色的公寓文化。

3.创新形式,挖掘内涵。充分利用新媒体,运用微信、微电影等学生接纳度高的平台,在潜移默化中将公寓文化传递到学生中去,让学生自觉产生追求公寓文化的需求,自觉参与到公寓文化建设中。

四、品牌建设下一步思路

1.继续坚持育人为本主旨。公寓文化节活动不仅仅是简单意义上的玩乐,更要通过活动以小见大,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使学生在对小屋、对生活的爱中传递大爱。

2.继续突出精神内涵要求。重视活动的精神内涵,围绕学校各时期的工作重心和校园文化建设的要求,提升公寓文化节活动的层次和品位,使教育融入文化,文化提升教育。

3.继续坚持传承创新精神。在传承经典活动项目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但又始终保持这一活动的深邃内蕴,从而发挥公寓文化节在推进学校生态性创业型大学建设中的推动作用。

(后勤集团供稿)


上一条:“追梦”赤子心 “闪亮”人生路——浙江农林大学“闪亮”语言主题活动

下一条:举英才 树榜样 扬创新创业之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英才榜”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