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化品牌>>校级文化品牌>>正文
 
 

举英才 树榜样 扬创新创业之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英才榜”

2017年03月16日 14:58  点击量:[]

举英才 树榜样 扬创新创业之风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英才榜”

 

一、品牌历史

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英才榜的评选始于2002年,迄今为止已举办了十四届,共评选产生了108位学生英才。学生英才榜活动于2012年被评为校级校园文化品牌。学生英才榜创建的初衷就是为了通过表彰专业学习成绩优秀、专业知识面广、在实际动手能力上有突出表现的学生,树立生动鲜活的榜样,在广大学生中确立对“英才”的正确认识,从而产生在专业学习上的良好的导向。

学生英才榜的评审条例鲜明地指出了学院人才培养的导向,一方面鼓励学生通过努力学习、踏实工作,从而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另一方面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通过参赛获得锻炼获得提高专业水平的机会,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学生英才榜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学院学生工作的一个品牌,它不仅给有特长的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风采的机会,更让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在低年级时就认清了学院倡导的人才培养方向、明确了学习的目标,从而对良好学风的形成产生了极大地推动作用。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学院根据学生英才榜设立的目的和意义制定了评审条例,并成立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由学院党政领导、优秀的专业教师以及辅导员代表组成,是学生英才榜评选活动的最高权力机构,负责审议确定英才候选人、确定评选的形式和方法,并根据现实情况讨论修改评审条例。

学生英才榜评选活动每年一次,具体工作由学院团学组织负责,共分为4个阶段。报名阶段,分为个人自荐、班级推荐、学生办审核和评审委员会最终审议四个程序,根据报名通知确定的时间有序进行;宣传阶段,团学组织通过制作宣传册介绍先进事迹的形式对最终确定的候选人进行宣传,从而扩大英才榜评选活动的影响力和作用面;现场评选阶段,是整个评选活动的高潮,通过宣传活动吸引广大学生到现场观看评选活动,采取候选人竞选演讲、专家评委评分、学生评委投票的形式,现场评选产生学生英才和最具影响力英才候选人若干名;英才推广阶段,对新鲜出炉的学生英才,通过宣传册、海报等形式在各种公开场合宣传他们的事迹,让“英才”的形象深入人心,展现信息学子的傲人风采。

三、工作成效

历年产生的108名学生英才,通过参评本身意识层面获得了提升,获得英才称号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是一种很好的激励。他们中很多人在随后的学习过程中不断的进步提高,因此在毕业时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在走入社会踏上工作岗位后,也体现出榜样的作用,认认真真、兢兢业业,成为所在部门的骨干分子。他们中有已经成为副教授的第一届“英才”的楼雄伟,有现任共青团丽水市莲都区团委书记第四届“英才”的叶祥根,有现为上海哥斯拉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合伙人第七届“英才”的张真,有现任江苏省徐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作战指挥中心副主任(副营)第八届“英才”的徐斌……他们把“英才”的力量带到人生的旅途中,英才称号成了推动他们不断成长的内在动力。

英才们的优秀表现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英才榜评选活动正在辐射出越来越大的能量。随着英才榜的深入人心,学院学风都有了稳步的提升;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学科竞赛中,从而推动了学院整个学科竞赛的发展,实现了不少零的突破,近年来获得了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和省一等奖、全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挑战杯”全国金奖等优异的成绩。同时,整个学院的学风也在不断地改善,可以说通过几年的努力,学院的学风从量的积累变成了质的飞跃。

通过“英才”效应,越来越多的低年级同学参与到科研、学科竞赛中去,学院高年级同学发挥同伴帮扶作用,从而有力地推动学院整体学科竞赛的进步与发展。学科竞赛的整体进步与发展,从而有力地推动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带动创新创业工作氛围,推动创新创业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近年来,学院在“英才榜”活动影响下开展了一系列的创新创业活动,主动对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学院在学生层面成立了“互联网+”科创班,带领科创班成员参观IT企业和创业孵化园,培养创新创业意识。

四、下一步建设和发展思路

学生英才榜对于学生来说更像是一面旗帜,指引学习的方向。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英才榜评选制度,以英才榜为一面旗帜,树立学生学习的榜样,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提升:

1.进一步提升“英才榜”活动内涵,量化评审指标。

2.大力通过新媒体宣传报道、开设采访“英才”专栏,继续开展“英才面对面”等活动扩大“英才榜”活动影响力。

3.邀请已毕业“英才”且已获得巨大成就的校友回校开展“英才”大讲堂等活动。

回首历程,英才榜的产生、发展这其中的每一步都需要大量心血的灌溉,这同学院领导、老师、学生干部和广大学生们之间的努力工作密切合作分不开的。经过十四年的时间、十四届的锤炼,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英才榜评选活动日臻成熟,成为了学院学生工作中一项必不可少、效果显著的重要举措。

(信息工程学院供稿)


上一条:小屋有大爱——浙江农林大学“公寓文化节”

下一条:“服装秀”:奉献给师生的校园文化大餐——文化学院“服装秀”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