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化品牌>>校级文化品牌>>正文
 
 

“服装秀”:奉献给师生的校园文化大餐——文化学院“服装秀”

2017年03月16日 14:57  点击量:[]

“服装秀”:奉献给师生的校园文化大餐

——文化学院“服装秀”

 

“服装秀”是将服装服饰设计与生态观念、艺术呈现、校园文化相结合,让精心设计的服装通过T台走秀、文艺表演、活动展示等艺术形式,呈现在师生面前,而形成的校园文化品牌。“服装秀”以高校生态文化传承为基础,以服装设计研发为依托,以服装文化展示为载体,倡导“自然、环保、生态、和谐”的生态理念。

一、品牌建立的背景

“服装秀”校园文化品牌基于中国“和”的传统思想,扎根浙江纺织服装大省和打造杭州女装之都的文化脉络,有效结合了时代特点和文化底蕴,生动连接了校园文化和社会活动。

“服装秀”活动始于2004年,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三届,2008年被学校评为校级“校园文化品牌培育品牌”,2013年确定校级“校园文化品牌”。经历了十多年的探索、挖掘、凝练、提升,“服装秀”已逐步打造成为涵盖专业教学、校园活动、文化交流多思维视角,寄德育、美育、心育“三育人”理念的多功能校园文化品牌。

二、品牌建设的实施过程

“服装秀”已经形成了以“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展演”为主项,以“生态服装秀”衍生活动为副项的校园文化“综合体”。

(一)常态化开展“服装秀”作品展演,夯实文化品牌根基

近三年,“服装秀”共举办了三届毕业作品展演,展现了600余套作品,校内外近2万人观看了演出,作品思维多元,表演精彩纷呈,成为了校园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014届作品展以“聆”为主题,寓意着安静、祥和、生态,在学校东湖校区和杭州茶都名园分别上演。46名设计师为大家展示了茶元素系列、都市时尚、古典田园和童趣纯真等7个系列、188套精美服装。作品融合了本土文化,关注当下生活,体现他们独特的审美观与价值观。

2015届作品展以“泽”为主题,取其圆融润泽、宽厚滋养之意,分别在学校影剧院和杭州西溪天堂举行,分为4大主题、44个系列、182套精美作品。44名设计师围绕回望与静思,展示生态观中的万物滋长,表达了对一切的包容、厚泽。青春灵动的色彩,狂放不羁的设想,无限激荡的遐思。

2016届作品展以“芷”为主题,出自《岳阳楼记》“岸芷汀兰,郁郁青青”,寓意自然生长、毫无雕琢。作品展在学校东湖校区B区操场举行,分为生态创意、潮服风格、民族趣味、茗茶韵升5大主题、185套作品,既有结合市场的成衣设计,也有带有东方哲学的创意装设计,展现对人类发展的美好愿景。

(二)多元化开展“服装秀”衍生活动,拓展文化品牌视野

“服装秀”在完成主项活动的同时,努力将服装文化艺术辐射到各项文化活动中,与社会文化发展相结合,拓展文化品牌视野。

一是将“服装秀”与校园文化活动相融合。在学校元旦文艺晚会、毕业生晚会、迎新晚会等活动中,“服装秀”成为不可或缺的一个节目,特别是在由王旭烽教授创作的原创生态、茶文化话剧《六羡歌》中,亮丽的原创服装成为其另外一道风景,赢得校内外的一致称赞。

二是将“服装秀”与社会文化活动相结合。“服装秀”积极联系社会相关单位,与之共同开发品牌,走出校门,走向社会。

2014年,在“孔子学院日”暨敬师奉茶八周年纪念活动中,“服装秀”《礼仪之邦》让全世界华人看到了中国服装的魅力;在全民饮茶日暨第三届万人品茶大会上,“服装秀”将自然生态理念表现得淋漓尽致。

2015年,在茶生活派•浙江农林大学“民族•国际”晚会上,“服装秀”展现了“传统与现代、民族与国际”的文化国际共通性;在“全民饮茶日”开幕式中,“声声慢”茶服秀走进杭州世贸中心,传达出茶式慢生活和慢心境的理念。

2016年,在西溪创意产业园“全民饮茶日”活动现场,“服装秀”将“喜迎G20,文化交流促共赢”的茶服呈现给杭州市民;在“践行‘两学一做’,文化直通岛石”双百双进文艺汇演活动中,“服装秀”向父老乡亲传达了对劳动的尊敬和热爱。

三、取得成效与经验

十多年来,“服装秀” 呈现出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喜人局面。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的人才和优秀的作品,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反响。

1.“服装秀”成为学校极具魅力的文化活动。“服装秀”通过独特的艺术呈现、动感的音律节奏、缤纷的服装素材、亮丽的学生模特,将主题直观而又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表演艺术和观赏性很强,每次均吸引了数千名师生的关注。

2.“服装秀”成为助推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平台。十多年来,“服装秀”共展示了近1000名设计师的数千套作品,学生作品在“未来之星”大赛等全国各类设计大赛中获奖无数,所展示的设计作品,多次被GXG、江南布衣、真维斯等品牌采纳。同时,“服装秀”涌现出众多的优秀人才,“浙江省十佳服装设计师”黄玉冰老师、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陈可盛、“奔跑吧兄弟”服装主设计师郑跃华无不让“服装秀”更加闪耀。

3.“服装秀”成为学校拓展对外交流的重要载体。“服装秀”活动开展至今,得到了社会各界媒体的争相报道,中国女装网、浙江电视台、浙江科技报、杭州电视台、杭州日报都对活动进行相关报道,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四、下一步建设思路

1.传承“生态”文化,丰富品牌内涵。加强生态文化特色的挖掘,以“生态服装秀”作为出发点和结合点,围绕“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倡导环保的服装设计文化,做生态文化传播的一个特色平台。

2.创新活动载体,强化品牌外延。积极推出“生态服饰之星评比”、“彩妆秀”、“服装创意市集”等多类型活动,为设计师搭建更广阔的展示舞台。

3.加强专业建设,拓展文化空间。积极鼓励推广“服装模特”培训项目,开设“时装表演基础”、“形体艺术”、“公关礼仪”等选修课程,使“服装秀”内容更丰富多元,表达更加完善。

(艺术设计学院、人文·茶文化学院 供稿)


上一条:举英才 树榜样 扬创新创业之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英才榜”

下一条:匠心风采 筑梦园林——园林学院“风采园林”文化活动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