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化品牌>>校级文化品牌>>正文
 
 

匠心风采 筑梦园林——园林学院“风采园林”文化活动

2017年03月16日 14:55  点击量:[]

匠心风采 筑梦园林

——园林学院“风采园林”文化活动

 

一、建立背景

围绕学院培养人居环境建设与管理的创新创业型人才的要求,为学生能力提升、素质提高积极搭建平台。通过校园文化活动实现一、二、三课堂联动、教学与学生工作联动,专业教师与辅导员联动,形成育人合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同时,通过校园文化品牌的建设来展示风采、凝聚思想、传承精神,营造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二、实施情况

自2009年学院“风采园林”系列校园文化活动被评为校园文化品牌以来,学院高度重视,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做好顶层设计,精心策划、有效组织,扎实开展品牌建设工作。

近三年来,“风采园林”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在时间跨度、组织形式、活动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

(一)时间跨度延伸,增强活动的持续性

“风采园林”校园文化活动建立之初,时间跨度相对较短,近三年,“风采园林”作为主题活动,时间持续一年。通过拉长活动时间,增强活动的持续性。

(二)适应形势发展,组织形式多样

适应新媒体的发展,开设微信平台,使“风采园林”校园文化活动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相互结合,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延伸了活动空间。

(三)主题特色鲜明,活动内容丰富

近三年活动主题分别为“微动园林 共筑风采”、“青春风采·红色记忆”、“匠心·筑梦”,所选主题考虑教育意义的基础上,体现学院学科、专业特点。

同时,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在原来插花、快题设计、植物识别等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提升和丰富,形成了三类系列活动,分别为青春园林、美丽园林、创意园林,展现园林学子风采。

青春园林的主要载体是新生才艺秀活动,积极响应学校 “绿雅美育”计划,为新生提供展示艺术风采的平台,展现了园林学子积极向上的年轻活力和多才多艺。

美丽园林主要依托园林学子专业特点,开展绿色家园行动,展现园林学子的责任感。绿色家园行动包括个人、集体和社会三个维度。个人层面指营造心灵的绿色家园;集体层面强调学生居住的寝室和所在的集体班级,引导学生营造文明寝室、文明班级;社会层面,引导学生关注生态环境,积极参与和服务构建绿色家园。开展了心理手抄报大赛、寝室美化大赛、美丽乡村设计服务等活动。

创意园林主要展现园林学子的创新创意能力,立足学科、专业的基础上,开展创新创意活动。如在植物识别大赛的基础上进行了树叶工艺品制作大赛,体现红色文化的“红色追寻”建筑模型制作大赛、“山居长卷”手绘红色旅游百米长卷活动,在操场上手绘校园里近百种花卉和树叶并拼成巨大的百花百叶争艳图活动、废弃可回收材料手工制品大赛等活动,展现学子无限的创意能力,同时蕴含思想教育。

三、成效与经验

通过“风采园林” 品牌活动的实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与学生工作相互融合,形成合力。为实现人才培养一、二、三课堂的联动搭建了平台,使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社会实践有机对接,使专业学习与能力培养、素质提升有机链接,实现了人才培养各环节的融合,形成了合力。同时,培养学生专业素养的过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加活泼和生动,增强有效性。

2.凝聚人心,增强了学生集体归属感。通过具有鲜明特色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凝聚了园林学子的心,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自豪感、集体归属感,为学生打造了共同的学院家园,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了基础。

3.搭建了平台,学生能力素质得到有效提升。为学生展示自我、追求个性、更好地成长成才搭建了广阔的舞台。锻炼了学生的组织能力和创造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团结协作意识,强化了学生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的结合,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4.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风采园林”系列校园文化活动紧贴学生实际,积极服务社会,在社会中产生了良好反响,其中 “山居长卷”手绘红色旅游百米长卷活动受到《浙江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的报道,“美丽乡村”社会服务活动在央视网、《中国科学报》等多家国内知名新闻媒体上报道。

思考“风采园林”校园文化活动取得的成绩,我们有三点体会。

1.紧密契合人才培养的定位和要求。校园文化活动的选择必须契合所在学院对人才培养的定位和要求,使人才培养在活动中得到有效的表达。

2.紧密契合时代精神与学院的文化传承。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应注意与时俱进,体现时代精神,要引领社会。同时,要注重学院的文化传承,注重学院的文化与时代的要求紧密结合,赋予活动新的内涵和特色。

3.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和突出活动主题。强调活动的理念凝练、项目筛选、内容设计和相互支撑,突出活动的系统性,实现活动的综合效应。

四、下一步建设与发展思路

一是进一步丰富和凝练“风采园林”系列校园文化活动的理念和内涵,提升文化品牌的层次。

二是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三是进一步强化精品打造、突出特色,适时将“绿色家园”行动打造成新的校园文化品牌。

(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旅游与健康学院 供稿)


上一条:“服装秀”:奉献给师生的校园文化大餐——文化学院“服装秀”

下一条:校园百家讲坛 营造优良学风——法政学院“法政讲坛”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