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关于印发《浙江农林大学学院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

2016年05月06日 08:29  点击量:[]

各学院:

根据学校文化建设规划,为扎实推进学院、学科文化建设,经过充分调研,并经文化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审议通过,现将《浙江农林大学学院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宣传部  

2016年5月6日

 

浙江农林大学学院文化建设指导意见

 

学院文化是大学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大学文化建设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开展学院文化建设,是落实学校文化建设规划,促进文化校园建设的有效抓手,对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发挥文化育人功能,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为推进学院文化建设,促进学院文化发展,依据学校“十三五”规划纲要及文化建设规划,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学院文化建设要紧紧围绕学校战略目标和办学使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崇尚学术、崇尚创新,以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立足学院实际,彰显学科特色,着眼师生发展需求,着力营造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文化氛围,为助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二、工作内容

(一)精神文化建设

1.强化精神价值引领。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践行校训、弘扬学校精神、传唱校歌等活动,促进精神文化内化为师生自觉行为。凝练与校训相协调、体现学院特色的院训,丰富内涵,加强教育引导,发挥院训对学院各项工作的引领作用。

2.注重学院历史传承。挖掘、整理、呈现学院办学历史和发展成就。结合新生入学、新教师入职和学院成立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加强对师生的院史教育,强化爱院荣院情怀。

3.重视师生典型宣传。注重本院师生、校友中践行校训、院训先进典型的挖掘、宣传,讲好学院发展和典型故事,传递学院发展正能量。

(二)物质文化建设

1.加强楼宇环境建设。对学院所在楼宇及办公室区域、教室、实验室、学生公寓等场所进行文化布置,充分利用大厅、走廊、墙面等公共空间,凸显学院文化内涵,体现学科特色,展示学院、学科建设成果。学院楼内设立公共交流区,方便师生沟通。

2.健全文化传播体系。加强学院网站建设,提高网站利用率、关注度和影响力。建立学院官方微平台,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学院好声音。抓好宣传橱窗等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及时更新内容,服务师生发展。办好院报、院刊,制作学院宣传册、宣传片,加强对外交流,展示学院风貌。

3.注重文化标识建设。按照《浙江农林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管理办法》要求,规范使用学校名称、标准色、标准字体以及校标、校旗、校歌等。设计制作院标等学院文化标识,提升学院整体视觉形象。

(三)制度文化建设

1.健全学院治理体系。贯彻实施《浙江农林大学章程》和学校文化建设管理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创新特色制度,规范办学行为和文化活动。强化法治理念,提高制度执行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坚持院务公开制度,规定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保障教职员工对学院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健全和完善院级教代会、团(学)代会制度,维护师生权益。

3.建立健全典仪制度。制定完善学院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学位授予仪式、先进表彰、教师入职等重要典仪规范,创新形式,体现师生主体地位,增强感染力和感召力,发挥典仪文化的育人功能。

(四)行为文化建设

1.营造浓郁学术氛围。重视学科文化建设,定期举办学术报告会、研讨会、主题沙龙等学术活动,注重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积极承办学术会议、学术论坛。加强对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活动的组织指导,浓厚学术创新氛围。

2.培育文化活动品牌。坚持开展并不断创新现有文化品牌活动,大力培育具有学院特色,体现学科特点和师生价值追求的文化活动品牌。鼓励并扶持学生结合学科特色创建各类学生社团,并为其开展活动创造必要条件。

3.提升师生行为素养。加强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倡导师生积极践行生态文明行为。深入开展文明寝室等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促进师生文明行为养成。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学院应建立党委(总支)书记负总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动员和组织全院师生共同参与文化建设的工作机制,切实将学院文化建设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二)保障经费投入。在学院年度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文化建设。充分利用社会渠道或校友资源多途径筹措资金,保障学院文化建设持续开展。

(四)落实建设任务。将文化建设列入学院事业发展规划中,有明确的建设目标,分步骤、分阶段有序推进学院文化建设。

(五)加强文化交流。重视文化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积极开展院际间、校际间的文化交流,学习借鉴文化建设经验做法,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促进学院文化建设。

附件:浙江农林大学学院文化建设综合评估指标体系


上一条:浙江农林大学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条例

下一条:关于印发《浙江农林大学衣锦校区文化建设方案》的通知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