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教育>>思政教育>>正文
 
 

宣传部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计划安排的通知

2016年09月14日 17:00  点击量:[]

 

各学院:

 

根据上级有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授课对象  

 

2015级和2016级本科生。

 

二、授课时数  

 

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要求,本学期的理论教学为8学时。

 

三、授课方式

 

由宣传部会同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统一确定《形势与政策》理论教学内容,成立讲师团。各学院自行邀请讲师团成员安排讲授。

 

四、授课内容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一要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把握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个“历史告诉我们”的启示、八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引导学生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唱响时代主旋律。二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深入阐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学生认识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实践的选择。三要结合学校发展实际,解读和传达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举措,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培养合格的人才,葆有“三农”情怀,办好一所有影响力的大学。

 

(二)解读长征精神、女排精神的时代价值,弘扬中国精神

 

一要系统梳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经受的磨难和考验,引导学生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振奋中华民族精神。二要重点宣讲红军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宝贵经验、红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长征在中国革命史和我军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大力宣传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三要重点宣讲中国女排顽强拼搏、永不言弃、坚持不懈的奋斗历程,弘扬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女排精神。四要引导学生脚踏实地,从我做起,传承和践行“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学校精神,锤炼“肯干、实干、能干”的“三干”品质,做有理想有行动的“农林人

 

(三)全面认识G20杭州峰会成果和浙江转型发展形势,坚定道路自信

 

一要宣讲G20杭州峰会取得的成果。一个“杭州共识”: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包容发展。“两个转型”:“二十国集团有必要进一步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三个第一次”: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四个建设”: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二要分析G20杭州峰会带给浙江的全新发展机遇,解读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读懂 “拆治归”三字经。“三改一拆”拆出了发展空间,“五水共治”治出了山河本色,浙商回归引入了发展活水。三要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良好外部环境和重大机遇,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学校作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中的重要一极,所秉承的生态性创业型大学发展理念与中央和地方的重大战略高度契合,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坚定道路自信。

 

(四)把握国际热点问题,解析南海争端

 

一要明晰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各种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各主要力量加速进行战略调整和互动,竞争摩擦的一面有所上升,但斗而不破、适度妥协、既借重合作又牵制斗争的基本框架仍将延续。二要阐明南海问题本质,一些大国或地区集团出于各自不同的战略目的,积极扩大在南海地区的影响力,染指南海地区事务,力图使南海问题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美日等国家围绕南海问题热炒,试图把“规则破坏者”“现状打破者”“军事扩张者”的帽子强加于中国头上。美国着眼于“亚太再平衡”,将南海问题作为其维护地区霸权地位、对中国进行战略牵制的重要抓手。三要表明中国立场,坚决反对一些国家对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非法侵占及在中国相关管辖海域的侵权行为,愿继续与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

 

五、授课教师安排

 

讲座主要内容

主讲人

第一讲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政班子成员

各学院党委、总支负责人

第二讲

解读长征精神、女排精神的时代价值,弘扬中国精神

李勇华 王长金 董杜斌 陈胜伟 许庆华 王雪莉 陆华东

各学院党委、总支负责人

第三讲

全面认识G20杭州峰会成果和浙江转型发展形势,坚定道路自信

张国泉 刘妙桃 丁峰 高君 俞田荣 缪鲁加

时会永

第四讲

把握国际热点问题,解析南海争端

钱杭园 程珂 张金凤  颜晓红 安明霞 吴广瑞

 

  六、几点要求和说明

 

(一)讲师团成员要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按授课专题教学要求认真备课与讲授。为保证教学质量,每个讲师团成员原则上只讲授一讲内容,按讲课提纲授课,不得随意调整讲课主题,不能以满堂播放影像资料代替讲课;每次上课人数不超过300人;大一、大二学生分年级授课。

 

(二)各学院教辅人员应认真负责,严格执行教学纪律,协助授课教师抓好学生考勤与成绩考核登记等工作,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三)各学院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的理论教学计划表以电子文档形式于2016930日前报送,教学活动执行表和每位主讲人的教学课件请于20161220日前报送,材料报送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人:俞田荣,E-mail:1793255339@qq.com,电话:15067156082626082

 

 宣传部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914日          


上一条:宣传部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计划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百所高校结对县(市、区)暨百万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的实施方案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