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教育>>思政教育>>正文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百所高校结对县(市、区)暨百万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5年11月25日 17:03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关于印发<百所高校结对县(市、区)暨百万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浙宣〔2015〕58号)精神(以下简称“双百双进活动”),落实我校与临安市、遂昌县的“双百双进活动”对接工作,深入推进我校实践育人工作。现制定具体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通过开展“双百双进活动”,推动我校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接受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深刻认识国情省情社情民情,激发爱国爱乡情怀,磨练意志品质;通过组织与临安市和遂昌县结对子,发挥学生在文化、科技等方面的特长,为广大基层群众送文化、送科技、送服务,巩固壮大基层思想文化阵地,培育农村社区文化新风尚,推动学生在基层实践中真正“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二、活动内容

活动要结合各学院实际情况,紧贴基层和百姓现实所需,科学设计、合理安排、统筹推进,重点开展“走出去”

的“三送、三关爱、三参与”行动,扎实开展专业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积极推动“引进来”的“三引入”行动,实现基层和学校的双向互动与共赢。

1.“三送”行动。一是送文化。深入农村社区,配合市(县)委、市(县)政府工作,进行政策宣讲、政策解读,帮助群众解疑释惑;在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时间点,开展送文艺、送书画等活动,帮助农村加强村落文化、乡贤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和开发当地文化资源,促进移风易俗,远离极端宗教。二是送科技。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开展多形式科普活动,帮助农村培训各类适用人才,推广先进生产服务技术和科技成果。三是送教育。利用我校的人才集聚优势和广大师生的智力资源,与结对地的中小学,定期开展教育交流读书活动,推动新知识新文化引领农村农民新风尚。

2.“三关爱”行动。一是关爱老人。对象包含孤寡、留守、空巢在内的各类困难老人。定期入户开展探望陪伴活动,特别是在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陪伴老人一起过节,为老人送去温暖和关爱。二是关爱特殊青少年。对象包含留守、单亲、残疾等特殊青少年。定期组织开展学业辅导、情感呵护、心理援助等活动,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关爱失独家庭。定期组织开展精神慰藉、生产帮扶、生活照料等关爱活动,为其提供必要支持和帮助。

3.“三参与”行动。一是参与新农村建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围绕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整治等,特别是“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力所能及地参与结对地新农村建设。二是参与“互联网+”知识、技术普及。引导农民文明上网和科学用网,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做好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的宣传、推介、销售工作,助力农民增收、农业转型、农村发展。运用音视频、微博、微信等媒介,寻访基层先进典型,学习农村工作经验,开展农业和农村微视角记录。三是参与农事农活。以“参加一次农村劳动、体验一天农民生活、为农村发展献一策”等形式,组织学生深入农村基层,了解农民生活,体验农耕文化,学习基本农事技能。

4.“三引入”行动。一是引入民间特色文化。邀请临安市、遂昌县的结对单位,来校开展民间特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将民间传统文化通过文艺演出、公益讲座、座谈交流等形式走进校园,让广大学生感受民间文化魅力。二是引入基层农事技术能手,来校园教授示范和交流技艺,使师生充分汲取民间经验和智慧,促进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三是引入合作项目或课题,鼓励广大青年学生与基层合作,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帮助基层致富,锻炼学生能力,弘扬创业文化。

三、活动方式

(一)三层对接。建立学校对接临安市、遂昌县,每个学院结对一个或多个乡镇(街道),鼓励有条件的班级结对一个村(社区),构建“学校+市(县)、学院+乡镇(街道)、班级+村(社区)”的三层结对模式。

(二)假期集中实践服务。主要利用暑假、寒假,各学院以“班级+团队”、“固定+流动”、“活动+项目”等形式,开展时间较长、服务相对集中的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原则上,每名大学生在校期间参加集中式社会实践不少于1次,各学院派往结对乡镇(街道)的暑期实践团队数量不少于总数1/3,新增实践基地以结对县为主。

(三)日常经常性实践服务。利用周末、节假日等课余时间,以就近就便原则兼顾结对地方,开展小分队、社团等为单位的小型多频次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大学生深入基层开展常态化、长效化社会实践活动。原则上,每名大学生(不含毕业班)每学期至少参加1次常态性服务活动(不限于结对市县),鼓励有条件的适当增加服务次数。

四、活动安排

每学年为一个实施周期,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一)调查摸底阶段(9月)。主要做好需求排摸与人员组织工作。各学院要主动与乡镇(街道)联系沟通,深入了解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制定学院的活动行动计划。

(二)组织实施阶段(10月至次年8月)。主要做好服务实施和相关保障工作。按照“集中化实践+常态性服务”相结合模式,各学院持续深入开展”双百双进活动”,保持服务内容、项目的持续性和长效性。

(三)学院总结阶段(次年9月)。主要对学年内开展的结对活动进行总结。做好活动类型、活动次数的统计,挖掘特色活动和先进人物或先进事件典型,总结经验成果,提出改进意见,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探索健全实践育人新机制。

(四)学校总结考核阶段(次年10月)。主要做好活动总结和考核评定工作。学校对各学院的“双百双进活动”工作进行考核评定,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宣传报道。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学校成立“双百双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校领导任组长,成员由宣传部、学工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计财处、合作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传部,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宣传部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团委负责人任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宣传部负责对“双百双进活动”进行统一规划、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团委负责此项活动的牵头组织,具体负责组织发动、集中活动开展和培训指导等工作;各学院具体负责团队组建、指导教师派遣、安全教育和学生创新创业学分认定、结对活动具体实施等工作。各学院要指定专门负责人,确保活动的顺利有序有效开展。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服务工作,及时了解和解决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注重结合,强化资源配置。把“双百双进活动”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相结合,与关爱农民工子女、“百校联百镇”活动、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等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教师特别是青年骨干教师的积极性,引导广大教师通过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专业课程教学实践、专业实习等环节,以担任指导教师等形式指导大学生开展“双百双进活动”。要充分利用科技特派员等已有工作力量的作用;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横向联合各种社会力量,有效进行资源整合,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三)多措并举,强化工作保障。学校为“双百双进活动”的开展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并列入年度预算。将“双百双进活动”纳入教师职称评审、教学工作量认定序列,纳入人才培养计划,落实相应的学分。高度重视实践团队的安全保障工作,加强安全意识教育,每次实践活动学院均需配备充足的带队老师,负责实践团队路上及活动过程中的安全。

(四)注重实效,强化考核激励。“双百双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督查指导,切实发挥考核督导作用,促进活动扎实开展。通过采取实地考察、专项检查和民意调查等方式,对各学院开展的“双百双进活动”进行评估,并通过一定形式予以通报。

(五)重视宣传,强化示范引领。各学院要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对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包括典型项目、典型人物、典型事件等,进行及时有效地宣传,不断扩大影响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

鉴于暨阳学院与诸暨市的对接合作基础,不再安排与其他市(县)的对接。暨阳学院主要与诸暨市开展“双百双进活动”,具体工作要求参照本《实施方案》执行。


上一条:宣传部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计划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的通知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