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教育>>思政教育>>正文
 
 

宣传部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计划安排的通知

2017年03月15日 10:33  点击量:[]

各学院:

根据上级有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授课对象

2015级和2016级本科生。

二、授课时数

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要求,本学期的理论教学为8学时。

三、授课方式

由宣传部会同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统一确定《形势与政策》理论教学内容,成立讲师团。各学院自行邀请讲师团成员安排讲授。

四、授课内容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领会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

一要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学生头脑。二要重点阐释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我国在2017年实现的“十三五”良好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全面深化改革迈出重大步伐。三要阐明我国2017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讲清与我校发展紧密相关的几个问题: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现代农业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引导学生认真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深刻认识肩负的历史责任,增强使命担当。

(二)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要结合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入宣讲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重要举措,引导学生按照党的要求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要重点宣讲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举措,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把育人融入各个方面,贯穿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各个环节,努力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高质量育人。三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青年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三)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一要宣讲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基本走向。二要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到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层面上来,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和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三要引导学生立足“农林”优势特色文化,自觉担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

(四)把握当前国际形势,解析大国关系发展动向

一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美国内外政策调整对大国关系及我国外部环境产生的影响,认识到不管美国政府和领导人如何更替,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矛盾分歧、协调合作远远大于竞争摩擦,我国始终致力于与美国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确保中美关系继续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前行。二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法国、德国、韩国大选。三国内外政策变化将引发主要大国关系调整,影响国际和地区局势变化;阐明我国与三国增强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的一贯立场。三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英国脱欧及后续影响,认识到虽然英国脱欧会导致欧洲一体化进程受挫,但中英“黄金时代”不会因此改变,中英合作绝不会停下脚步,长远看全球化进程也不会因此逆转。

五、授课教师安排

主要内容

主讲人

第一讲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领会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

周国模 王自勇 金佩华

沈  希 沈月琴 童晓晖

何振波(※)  史冬辉

孙勤龙 苏小菱 李勇华

第二讲

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方  伟 史永安 钟  平

胡祖吉 蔡永华(※)

董杜斌 朱红东 王小德

韦新良 张敏生

第三讲

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彭庭松(※)  王长金

缪鲁加 任  重 陈胜伟

仲晓婷 冯金明 冉  琰

朱  军 徐萱春 黄  萍

第四讲

把握当前国际形势,解析大国关系发展动向

钱杭园(※)  俞田荣

安明霞 丁  峰 王亚伟

周  凯 候锡铭 黄晓芳

备注:各讲中标※者为该专题讲稿负责人。

六、几点要求和说明

(一)讲师团成员要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按授课专题教学要求认真备课与讲授。为保证教学质量,每个讲师团成员原则上只讲授1讲内容,按讲课提纲授课,不得随意调整讲课主题,不能以满堂播放影像资料代替讲课;每次上课人数不超过300人;大一、大二学生分年级授课。

(二)各学院教辅人员应认真负责,严格执行教学纪律,协助授课教师抓好学生考勤与成绩考核登记等工作,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三)各学院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的理论教学计划表以电子文档形式于2017年3月31日前报送,教学活动执行表和每位主讲人的教学课件请于2017年6月20日前报送,材料报送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人:俞田荣,E-mail:1793255339@qq.com,电话:15067156082626082)

 

 

宣传部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3月15日        


上一条:宣传部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计划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宣传部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计划安排的通知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