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教育>>普法教育>>正文
 
 

关于印发《浙江农林大学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的通知

2017年01月16日 16:33  点击量:[]

各学院(部),各部门:

现将《浙江农林大学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浙江农林大学

2017年1月16日

 

 

 

 

 

 

浙江农林大学法治宣传教育

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

 

根据《浙江省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全省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和《浙江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就开展我校“七五”普法工作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浙江农林大学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和《浙江农林大学章程》,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生态性创业型大学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主要目标。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更加牢固,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进一步提升;师生员工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师生尊崇宪法、遵守法律、信仰法治的氛围基本形成。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使广大师生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使师生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主要措施,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深入学习宣传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决定的重要精神,提高师生参与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全面加强宪法教育和宣传,充实宪法教育内容。认真组织好“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开展宪法知识和法治教育,提高领导干部、教师、学生的宪法意识,引导师生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学习宣传行政法、环保法、经济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学校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引导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深入学习宣传普及教育法律法规。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浙江农林大学章程》《浙江农林大学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浙江农林大学“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宣传结合起来,组织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国家教育政策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律法规,深刻领会党的教育方针,维护好学校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深入开展教育法治实践活动,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实践活动,将法治文化与学校文明建设、文化校园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精神支撑、价值塑造作用,扎实推进学校法治文化建设和平安校园建设,逐步形成以大学章程为引领,积极构建依章治校、依法办学的新机制、新常态,保障依法治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对象和要求

学校“七五”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师生员工,重点是领导干部、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

(一)大力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大力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和法治培训等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二级党组织的重要学习内容。做好省管领导干部法律学习考试、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和依法治校情况的考察,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加强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秉公办事、廉洁自律。

(二)着力抓好大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开好法律基础课,把大学生法治教育纳入课堂教学,以党校、团校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为载体,加强大学生法治教育。积极开拓法治教育第二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活动,利用消费者权益日、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鲜明、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法治宣讲活动。积极开展法治社会实践、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学生的法律应用能力。充分利用各种教育阵地,积极发挥法律类学生社团组织的作用,着力探索“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的新途径,搭建新媒体法治宣传平台,增强大学生法治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三)切实加强教职员工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教师队伍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依法执教的自觉性,在教师的入职培训中,明确法治教育的内容与学时,建立健全考核制度,有关重要的和新出台的教育法律、法规实现教师全员培训。要充分利用单周四下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有关落实国家教育方针、规范办学行为、维护教师合法权益、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的法律规定,明确教师的权利、义务与职责,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员工依法实施教育教学活动、参与学校管理、监督依法治校的能力。

(四)全力营造法治宣传教育氛围。整合校园网、校报、电台、橱窗、电子显示屏等校内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新媒体资源,开设法制学习专栏、举办法治图片展览和各类法治研讨沙龙、树立法治典型,营造浓郁的法治宣传氛围。充分发挥工会、团委、学生会、社团等群团组织,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形成全员学法懂法信法用法的良好局面。注重发挥保卫处在整治校园环境、维护校园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坚持法治教育和法治实践紧密结合,达到普治并举,整体推进。

四、工作步骤和安排

“七五”普法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根据上级有关普法规划,制订学校“七五”普法规划,报上级普法主管机关备案;做好“七五”普法的宣传启动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至2020年)。根据“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展开各项普法教育工作,认真组织实施,确保规划得到全面贯彻落实。2018年开展中期督导检查工作。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下半年)。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对“七五”普法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自查,及时总结经验与不足,做好准备迎接上级部门的检查验收。

五、组织领导和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学校普法领导小组成员,成立由校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的“七五”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统筹领导、协调和督查“七五”普法的安排部署和落实工作。各单位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法治宣传教育列入本单位工作任务,认真组织师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二)夯实基础工作。各单位要正确认识法治宣传教育在推进学校发展、促进“平安校园”建设、提升师生法律修养中的作用,进一步强化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理念。要重视运用相关案例教育学生,使大学生明法律、知后果、守规矩。要围绕“七五”普法的具体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教育方案,着力构建以组织领导、有效推进、保障落实、监督考评为主要内容的常态化运行机制。

(三)强化氛围营造。组建专兼职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加强队伍的学习培训,提高政治素养、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支持师生法律类社团,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提高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水平。党委宣传部要做好法治宣传教育的统筹谋划和宣传报道,各党委(总支)、直支要及时总结法治宣传教育的经验和做法,并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

(四)落实经费保障。学校安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专项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做到专款专用,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必要列支。各学院(部)、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相关经费,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附件:浙江农林大学“七五”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浙江农林大学

2017年1月16日

 

 

附件

 

浙江农林大学“七五”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周国模

副组长:史永安

成  员:校办、宣传部、纪委办、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工会、团委及各二级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

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宣传部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上一条:关于组织参观杭州市“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浙江农林大学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