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部门动态>>正文
 
 

【农林故事·学风篇】学霸班级英语173:专四口试、笔试通过率双创100%的秘诀

2019年11月13日 07:12  点击量:[]

“100%!我过了!全班都过了,一个也不落下!”9月底,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st for English Majors-Band 4)成绩公布,我校英语173班瞬间沸腾欢呼起来。全班同学专四口语考试通过率100%、专四笔试通过率100%。这一可喜的成绩刷新了英语专业学生考级通过率的新记录。

回顾学校英语专业历年的专四成绩,专四通过率高不算稀奇,一个班级笔试通过率100%也有先例,然而同时拿下口试和笔试100%的通过率,这确确实实是让同学们激动了一把,也让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老师们感到自豪和欣慰。

通过专业四级不难,难的是全班同学无一例外全部通过。那么,这个班级专四通过率创双百的秘诀到底是什么?是巧合,是实力?是偶然的幸运,还是努力的必然?

 

 

备战有方:咬定青山不放松

 

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是教育部全国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委员会组织的针对英语专业学生的水平考试,是教育部检测各高校英语专业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重要标尺。在攻克“专四”难关的道路上,英语173班的每一位同学都使出了浑身解数、都拼尽了全力。

学习互助,是173班备战英语专四的法宝之一。一个人坚持下去或许很难,但是有了同学的互相监督、互相鼓励就会容易许多。大一的时候,173班以寝室为单位成立了学习小组,小组成员会定期完成特定的学习任务,比如做一套专四真题或者背20个单词等等,然后再互相帮忙改正,这个形式一直被保留到现在。没有课的时候,小组成员还会相约一起去图书馆。“比如我和我室友,就会为了备战专四,达成 ‘若空课且无紧要事情要回寝室就去图书馆’的协议。如果有人回寝室浪费时间了就要给对方买奶茶。” 173班的班长徐瑜婉说。

不肯松懈、自我加压,也是同学们“制敌获胜”的法宝。利用寒假时间,班上绝大部分同学就把往年的十套真题刷完了。这还不够,许多同学坚持每天听写语句、记背单词、阅读外刊。每隔一段时间,班级会统一组织模拟考试来帮助同学们了解自己的实力,同学们会根据自己的情况,猛抓薄弱项,补齐短板,进行有的放矢的针对性复习。

在这次专四考试中,学习委员李诗雯获得了笔试、口语双优秀的好成绩。她透露说,自己的作文曾被班主任方薇老师打趣“像是小学生写出来的”。为了提高语法和写作,她针对性地制定了复习计划,在半年的时间里一次又一次地加强训练;听力、阅读的提高,她认为需要长期的训练,所以她每天坚持听外语新闻、背单词,隔几天就阅读一篇外刊,积累词量。她说:“专四考试有难度,备战专四,需要长期的积累。但只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好好准备,专四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其实不仅李诗雯同学一个人这样做,全班都是这样做的。

 

 

团结协作:凝聚的集体最有力

 

“独木不成林,单丝不成线”,在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的集体中,个人的力量才能发挥到最大。在 2018-2019学年中,英语173班的平均绩点由3.38进步到了3.54,班级成员课程合格率达到了100%,本次专四成绩还斩获了双百的通过率。这些成绩的背后,少不了班集体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上齐心协力、相互激励。

英语173班有着一群认真负责的班委,他们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充分发挥了集体领导的优势,使得班级工作井然有序。为了加强班级的凝聚力,他们费了不少脑筋:“先是班委和每个寝室的成员保持联系,再通过同学之间的带动作用,让整个班都能紧密起来。”另外,班级还组织了不少像春游、秋游之类的,既有趣又有意思的集体活动,积攒了正能量。备考“专四”的时候,为了避免一些同学压力过大,班委们还时常组织打羽毛球、打篮球等课余活动,帮助同学们劳逸结合,班级开展的团日活动还荣获了“校级优秀团日活动”称号。

一个和谐向上的班级不仅仅局限于学习成绩好,方方面面都要做好。从大一开始,173班这个班集体就寻求各方面发展,班级成员也通过各种方式去实现自己的价值,追求个人成长与集体贡献相统一:班级同学重视课余时间的体育锻炼, 6名学生代表班级参加第五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多名学生积极投身到60周年校庆、西湖文化特使等各类志愿服务当中,班级“最多跑一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2018-2019学年“校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称号。

良好的班级学风让每个人保持奋进。173班的同学从跨进大学的校门就着手制定自己的生涯规划,有的准备考翻译证,有的打算考研……这种明确的目标指引着班级成员互相带动、互相感染,互相监督、互相促进,为整个班集体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专四通过率达到了百分之百,正是班级朝着共同目标一同努力的结果。

整个班级,这么多同学,就没有对学习松懈的同学吗?面对这一问题,班里的团支书姚钧奕自信地说:“确实没有什么学习比较懈怠的同学,我想是因为互相带动的原因。在一个集体里,如果绝大多数人都能够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是可以带动那些原本在犹豫彷徨的同学一起学习的。” 173班就是这样共同进步的,一个也不落下!

 

 

培育精心:护航学生成长成才

 

英语173班创造的新纪录、取得的好成绩,离不开学校、学院、学科专业的支持以及老师们的精心培养。

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本科教育核心地位,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稳步实施。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实施“一流本科行动计划”,出台《关于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行动计划》,构建了“1+X”的一流本科教育政策体系。将人才培养视为学校未来积累宝贵社会声誉和获取发展核心竞争力的希望,在全校形成了“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持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的共同意识。在学校的引导和推动下,师生的学术抱负不断提升。“追求卓越、奋勇攀登”的理念蔚然成风,形成了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良好学风。

从大一开始,英语专业的老师就为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而不懈努力,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具备较宽广的国际视野、较强的人文素养和拥有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生态人文观和创新创业能力,同时也掌握着跨文化、经贸、农林业等方面专业知识的英语复合交叉型人才。口语是专四考试的难点,口语与听力息息相关,在低年级的时候,老师就制定学生听力能力提升计划,进行听力训练强化,使“精听”成为了同学们每日生活的一部分。为了锻炼同学们的阅读、表达等各方面能力。“我们要求同学们阅读原著,让读书报告登上舞台。鼓动同学们积极提问,还有‘即兴演讲’等难度较高的任务,目标是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为专四考试奠定坚实基础”,班主任方薇老师说。

在备战专四的半年里,老师们更是毫不松懈。他们加强学习强度,在课后特地给英语基础较弱的同学布置额外作业,更是硬性要求同学们每周写五篇作文。为了帮助同学们提升专四作文水平,老师们利用课间休息时段,与同学们面对面,逐字逐句修改作文,与同学们细细分析不足之处与可取之处。刚进校时,英语173班的基础并不算好,有些同学的英语底子也很薄弱。通过两年时间的不懈努力,173班最终能取得优异成绩。“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是英语173班的最好的写照。

成功并非一蹴而就,拼搏奋进是唯一的路途。英语173班“专四” 双百通过率,是英语专业全体老师和同学们一年多来辛勤付出的回报,是学校“坚韧不拔 不断超越”精神文化激励的结果,也是学校强化本科教学核心地位、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体现。

英语专四过后,英语173班的同学即将开始另一段充满挑战的征程,无论朝着哪个方向前进,大家都会一如既往的团结互助、勇往直前,成为更好的自己!

 

(新闻中心 周彦兵  校学生通讯社 王媛 毛宇轩 魏晨星 金晶/文  英语173班/图)


上一条:【文明素质养成·生活篇】创建文明寝室、文明餐桌,提升师生文明素养

下一条:【文明素质养成·学风篇】律己勤勉 博学慎行——优良学风创建活动开启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