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部门动态>>正文
 
 

【文明素质养成·生活篇】创建文明寝室、文明餐桌,提升师生文明素养

2019年11月21日 08:11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日前,学校出台了《“讲文明、树新风,提素养、促成长”大学生文明素质养成主题活动行动方案》。根据《方案》,全校上下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三个文明”建设,开展大学生文明素质与行为规范养成教育,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行为文化氛围,着力培育大学生爱国爱校荣校情怀。

寝室是农林学子重要的学习、生活场所,是如家般的温馨港湾。通过开展文明寝室,安全整洁——文明寝室创建活动,广大学生积极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把寝室建设成为整洁有序、安全文明的学生之家,营造出温馨、和谐、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进而培养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文明寝室,安全先行。通过文明寝室评选,公寓值班人员加大督查大功率电器力度,实施外访人员登记,检查通报晚归、不归等情况;后勤集团、保卫处等部门宣传消防安全、防骗防盗等系列举措,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升寝室安全系数。文明寝室,环境为要。学校通过开展寝室美化大赛,对寝室卫生进行日常检查、整改督查,寝室成员精心设计布置,定期打扫卫生,营造美观整洁、富有特色的寝室环境。文明寝室,氛围为基。各寝室通过制定寝室公约,互相督促引导热爱学习、规律作息、不吃外卖、节约用水用电等良好习惯;通过组织开展寝室集体活动,增进友谊,营造和谐融洽的寝室氛围,学生寝室成为良好的学习生活场所,近年来学校涌现出大批“考研寝室”、“学霸寝室”,彰显育人成效。

 

“民以食为天,食以礼为上”。通过开展就文明餐,做文明人——文明餐桌创建活动,营造出文明有序、环境优美的就餐环境,增强师生的文明意识,促进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提倡节约用餐,“光盘行动”。食堂窗口、餐桌等醒目处,赫然印着“提倡节约、拒绝浪费” “我是光盘族,对浪费说NO”等标语,倡导“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师生不浪费”的“光盘行动”,提倡师生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遵守用餐礼仪,文明用餐。提倡自觉排队买饭,维护良好的就餐秩序;在用餐的过程中,要尊重和理解食堂阿姨,一句“谢谢”可以令他们感到温暖;爱护餐厅公共物品,不把餐具带出餐厅;在餐厅不大声喧哗,不做影响他人就餐的事,营造文明和谐的就餐氛围。营造就餐环境,注重卫生。用餐后,师生会积极主动地配和食堂人员的工作,自觉收拾盘子、垃圾,清理桌面,让就餐更加整洁卫生,大家主动将餐盘放在回收处,做好餐具和垃圾的分类,留下一份温暖和素质。注意饮食卫生,拒绝打包。通过倡导师生不使用或者少使用打包袋、一次性餐盒等举措,引导学生少点外卖多到食堂就餐,把生态节约、卫生饮食、绿色低碳变为自觉行动。

 

 

学校通过一系列文明素养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校园行为规范,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品德素质、文化修养和行为素养,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和优良的学风校风,促进文化校园建设,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新闻中心 郭碧玮/文 后勤集团 王莉波 学生通讯社 许佳毅等/图)


上一条:【讲文明·树新风】主流媒体点赞刘文鑫:跳湖救人彰显农林学子优秀品质

下一条:【农林故事·学风篇】学霸班级英语173:专四口试、笔试通过率双创100%的秘诀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