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教育>>思政教育>>正文
 
 

关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计划安排的通知

2019年03月25日 11:30  点击量:[]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授课对象

2017级和2018级本科生

二、授课时数

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要求,本学期的理论教学为8学时。

三、授课方式

采用课堂教学和网络课程集中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课堂教学部分由讲师团成员主讲,网络课程部分由各学院按照要求集中组织教学。

四、授课内容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共6次到团组参加审议和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谈到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两岸融合发展等重大话题,饱含真知灼见,具有重大指导意义。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旨在帮助广大学生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国家方针政策,提升青年学生的思想意识和政治素养,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民族使命感与责任感,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勇担时代使命,服务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通过阐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深刻认识这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补齐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农业农村短板的战略之举;通过解读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举措,让学生认识到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也是广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的机遇期,引领学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美丽家园”推进过程中,树立远大理想,踏准时代脉搏,紧跟战略部署,在未来的征程——勇担使命,大有作为。

(三)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改革开放40年,我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扶贫领域改革,确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大国治贫》系列微视频展现在脱贫攻坚生动实践中,一个个曾经的“贫困样本”如何蝶变为“脱贫样本”,展示出中国扶贫的智慧、奇迹和贡献。通过观看《大国治贫》,使学生明确认识脱贫攻坚与全面实现小康的关系,把个人的努力奋斗融入时代大潮,主动投身脱贫攻坚,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增长见识、锻炼才干,奋力新时代贡献新作为。

(四)感悟改革开放成就,坚定“四个自信”

改革开放是我国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必由之路》八集大型政论专题片以改革开放为主题,全景式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以风云激荡的感人故事,铺陈出一部国家民族砥砺奋进的壮丽史诗。通过观看该视频使学生更加坚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与决心,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使学生认识到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授课教师安排

主要内容

主讲人

第一讲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周国模 应义斌

冯尚申 王自勇 金佩华钟 平 沈月琴 胡祖吉 童晓晖

各学院党政负责人

第二讲

勇担时代使命,服务乡村振兴

潘伟光 汪明进 缪鲁加 陈胜伟 董杜斌

马小辉 高 君

各学院党政负责人

第三讲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网络课程)

各学院教辅人员负责落实

第四讲

感悟改革开放成就,坚定“四个自信”(集中观看两集,其他融入日常教育)

各学院教辅人员负责落实

六、几点要求

1.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牵头做好课堂教学统一讲稿的准备,讲师团成员要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按授课专题要求,认真备课与讲授。各学院要做好网络课程教学内容的集中学习,网络课程登录“学习强国”APP,观看视频《大国治贫》、《必由之路》。集中授课要控制规模,合理安排,提高教学效果。

2.各学院教辅人员应认真负责,严格执行教学纪律,协助授课教师抓好学生考勤与考核,抓好网络课程集中教学组织、督查、辅导和考核等工作,确保教学计划顺利实施。

3.各学院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的教学计划表以电子文档形式于2019年4月10日前报送,教学活动执行表请于2019年6月28日前报送,材料报送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人:刘妙桃,E-mail:liumiaotao060714@126.com,电话:15336871258)

 

 

宣传部 学工部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3月21日          


上一条: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计划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计划安排的通知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