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教育>>思政教育>>正文
 
 

宣传部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计划安排的通知

2018年03月23日 11:06  点击量:[]

各学院:

形势与政策教育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形势与政策》课是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做好2018年上半年《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授课对象

2016级和2017级本科生

二、授课时数

本学期理论教学为8学时

三、授课方式

采用课堂教学和网络课程集中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课堂教学部分由讲师团成员主讲,网络课程部分由各学院按照要求集中组织教学。

四、授课内容

(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18年全国“两会”,是一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会,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一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二要重点阐释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我国这五年来的巨大发展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三要阐明我国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讲清与我校发展紧密相关的几个问题: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教育和引导学生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地位和重大任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四个自信”。

(二)学习《宪法》,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会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我国时隔14年再次启动修宪。一要宣讲《宪法》新修改的主要内容,引导学生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宪法,深刻理解把握新修改宪法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二要阐明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让学生明白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是使我国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提高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三要阐明学习宣传宪法是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宪法知识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学生要联系思想实际,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共同推动宪法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全面落实依法治校。

(三)学习观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

《厉害了,我的国》是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电影,首次以纪录片的形式,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中国这五年的伟大成就全方位一一呈现。该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内在逻辑,从圆梦工程、科技创新、绿色中国等多角度展现了中国的大国风采,不仅记录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超级工程,还展示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磁悬浮列车研发等科研成果。通过观看记录电影,引导学生深刻体会影片中蕴含的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深刻了解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激励当代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牢记历史使命,扎根中国大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

(四)正确认识与把握“互联网+”与信息社会发展

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演进,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将会有大量创新理念、创新技术蓬勃发展,引领社会产业发展新变革。通过智慧树通识网络课程学习,一要带领学生走进信息社会,详细了解掌握信息社会的特征与发展阶段,以及处于转型期面临的矛盾、机遇与挑战。二要引导学生了解全球整体的信息社会发展水平,正确认识我国信息社会发展的总体形势,比较分析我国信息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三要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互联网+”的重构与创新有哪些策略和动力机制,产生了哪些新的产业,以及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影响,带领学生共同探索信息理论和“互联网+”的创新发展,为我国经济转型发展助力。

五、授课教师安排

主要内容

主讲人

第一讲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周国模 应义斌

方 伟

史永安 王自勇

金佩华

钟 平 沈 希沈月琴

胡祖吉 童晓晖

各学院党委、总支负责人

第二讲

学习《宪法》,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

缪鲁加 董杜斌 洪昀 陈胜伟

各学院党委、总支负责人

第三讲

学习观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

由各学院教辅人员负责落实

第四讲

正确认识与把握“互联网+”与信息社会发展(网络课程)

由各学院教辅人员负责落实

六、几点要求和说明

(一)讲师团成员要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按授课专题要求,参照基本讲稿,认真备课与讲授。各学院要做好网络课程教学内容的集中学习,自行组织学生观看记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网络课程登录学校教务处网站——智慧树通识网络课程学习,或直接登录(用户名为学号,初始密码为123456):http://online.zhihuishu.com/onlineSchool/teacher/index。(注册报到方法见附件)

(二)各学院教辅人员应认真负责,严格执行教学纪律,协助授课教师抓好学生考勤与考核,抓好网络课程集中教学组织、督查、辅导和考核等工作,确保教学计划顺利实施。

(三)各学院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的教学计划表以电子文档形式于2018年4月10日前报送,教学活动执行表请于2018年6月30日前报送,材料报送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人:俞田荣;E-mail:1793255339@qq.com;电话:15067156082626082)。

 

宣传部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3月23日      


上一条:关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计划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宣传部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计划安排的通知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