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教育>>理论学习>>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材料(2019年学习计划)

2019年04月02日 10:18  点击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是学校决胜“十三五”的关键之年、新甲子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提升干部理论修养,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切实把理论学习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大会精神、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与深化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二、学习内容

专题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把学习新思想同研究解决学校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质结合起来,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专题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思政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思政教育指明了方向,为思政课深化改革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根本遵循和具体指导。我们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教师要践行好“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思政理论课要按照坚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专题三: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全省教育大会是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再部署、再落实,是浙江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车俊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省情实际,着眼时代要求,对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作出系统部署和深刻动员,再次吹响了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冲锋号”。我们要深入贯彻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高教强省战略,自觉把事业放到“两个高水平”目标中来思考,放到“六个浙江”建设的全局中来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内涵建设,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全面实施“高教强省”战略、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出力。

专题四: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为乡村振兴贡献农林力量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特别重要。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

“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充分认识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牢牢把握农业农村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发挥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优势,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开展科技文化服务,主动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现代农林业发展贡献农林力量,在践行“两山”理念中,实现学校高水平发展。

专题五: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六个团组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清醒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实践要求上来,切实增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性和自觉性,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扎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发展。

专题六:学习贯彻党内法规,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文件的制定是对新时代管党治党生动实践的又一次深入总结,是党内法规体系的又一次完善和创新,在推动党的建设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上迈出了新的步伐,为我们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新的遵循。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见效。

专题七: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推进学校新时代教育现代化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要放在教育发展的历史纵深和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来认识,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及时总结宣传学校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关心、支持和主动参与教育现代化建设,协同营造教育改革的良好生态和发展氛围,共同推进新时代我校教育现代化建设。

专题八:弘扬传承五四精神,做有理想有担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新时代奋斗者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我们要弘扬传承五四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深化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教育,着力深化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国青年运动史教育,着力深化改革发展成就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广大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理想有担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新时代奋斗者。

专题九: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要部署,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意识形态工作是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要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的高度,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重要任务落到实处。重点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认真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向,强化对重大思想理论问题的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深刻认识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履行网络安全主体责任。

专题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主题,结合学校实际,抓好学校系列庆祝活动的整体组织谋划,做好主题宣传、形势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进一步激发师生爱国爱校热情,立足岗位创新创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专题十一:深入学习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清廉农林”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的履职清单,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进一步营造健康清朗、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清廉农林”。

三、具体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习自觉性。中心组成员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新要求,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有效性。根据学习内容,紧密联系学校中心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学习研讨,做到学以致用,促进改革发展。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3.完善学习制度,增强学习规范性。严格执行学习考勤考核制度,做到学习有计划,时间有保证,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4.校党委根据上级部署和形势变化,将及时提出新的学习内容和要求。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参照本计划执行,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扎实抓好单周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专题研讨活动,确保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时间一学年不少于40课时。

5.请各二级党组织于2018年4月20日前将理论学习计划报送党委宣传部,邮箱xcb@zafu.edu.cn;校党委将对各单位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并将其作为各单位年度工作考核内容之一。


上一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材料(2019年第5期)

下一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材料(2019年第4期)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