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部门动态>>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先锋篇】施拥军:亦师亦友春风化雨,勤研勤导为林为民

2021年06月28日 09:21  点击量:[]

施拥军,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2018年荣获新时代浙江省“万名好党员”称号。现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林碳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森林经理学科教工党支部副书记。他始终坚定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牢记教书育人使命,曾多次获浙江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

爱校爱生,为人师表

从教27年来,施拥军心怀“我的职业是教师,我的身份是党员教师,我的目标是做一名问心无愧的党员教师”的基本信念,坚持以生为本、以校为家、爱岗敬业,坚定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他长期致力于高质量课程建设,面向全校多个专业承担5门本科生课程教学工作,并先后完成4门课程的标准化建设工作。他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主持完成测绘工程专业实践类课程体系构建,更新丰富教学内容,积极主编或参与教材编写。在研究生教学方面,施拥军倡导导学互促、师生共进,既是学生全方位的保护伞、指路灯,也能在思想、学业、纪律等方面给予学生引导和教育,切身带动和培养研究生成为林业碳汇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施拥军不仅孜孜不倦地钻研教学方法,而且积极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把科研成果有效融入用于教学。无论是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为学生进行课外实验辅导,还是组织野外教学的测绘类、林学类课程,又或者是实地培训的东湖湖畔、竹林深处,都留下了他悉心指导学生的身影。

施拥军是老师,也是学生的“大家长”,他坚持以生为本,关爱学生成长。在生活中,他特别注重关心困难学生成长,经常为困难学生提供科研和助学岗位。积极鼓励资助学生参加技能培训和学术会议,采用浮动式助研津贴,并创造条件鼓励并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多方位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他先后带领200多名同学参加课外科研和学科竞赛活动,50多名同学获得测量技能大赛一等奖、多个团队获得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金奖和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竞赛一等奖。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施拥军的付出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成为师生心中名副其实的“良师”。2013-2018年间施拥军的教学业绩考核连续5年获得A,曾获浙江农林大学第八届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社会各界更是对他赞赏有加,他曾获得浙江省高校 “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优秀教学成果(高教类)二等奖1项……

勤研勤导,硕果累累

施拥军坚持“科研人员的心中要有祖国”,以满勤热情投身我国的林业科研事业。他以“追求科学真理,甘于奉献服务”为荣,秉持“为党和国家奉献终身”的信念,积极向业内先进模范学习,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能力,真正做到“勤研勤导”。

施拥军不放过任何一个和先进接轨的机会。从2008年起,他把握国际研究前沿、结合自身专业基础,重点围绕森林碳汇、在林业3S技术应用领域申请课题、撰写论文,并把科研和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科研与教学的双向互动,形成了明确和稳定的森林碳汇计量监测研究方向。

近10年,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省科技厅创新团队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配套项目、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项目等4项;作为第二参与人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共6项;主持横向课题20多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0篇,其中包括6篇SCI一区TOP论文。他合作出版科技和科普专著4部,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7项,为我国林业碳汇科技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

除了个人发展目标明确,施拥军还力求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支高素质林业人才队伍。他坚持引导团队成员形成“肯付出,愿奉献”的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强调要实践与理论结合,要求团队成员紧紧围绕森林碳汇主题,深入挖掘科学问题,并加强项目设计,以深入钻研的精神和勤奋刻苦的实际行动作为发展基石,全面提升各项业务能力。

他将负责1项横向项目、发表1篇SCI论文、撰写1个省基金文本、以考博作为第1就业目标的“四个一行动目标”确定为团队行动指南,并形成“一人一技,以老带新,互帮互助”的团队制度。目前,施拥军的团队已取得丰硕成果,团队成员发表一级期刊以上学术论文7篇,其中SCI一区TOP2篇,二区3篇。

不忘初心,服务基层

作为一名共产党党员,作为农林大人,施拥军心系基层,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先后制定开发出多项竹林碳汇领域国家及行业方法学标准,并开展了大量的森林碳汇科技与社会服务活动。

他自觉承担党员的责任,将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工作的重要目标,帮助浙江临安营造了全球首个CGCF毛竹碳汇造林项目,编制完成全国首个县级碳汇林业建设规划。从2015年开始,他深入浙江安吉、景宁、诸暨、遂昌、临安等山区,涉及5个县市16个乡镇58个村庄,调查走遍了20000多个竹林地块,帮助竹农率先开发CCER竹林经营碳汇项目40多万亩,产生540万吨核证减排量,可使2万多户竹农增加额外碳汇收益2.53亿元,助力山区开辟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秉持着科研无国界的理念,施拥军不仅关注国内竹林碳汇事业的发展,也在国际竹林碳汇事业上展示了“使命担当”。从2012年起,他三下非洲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等条件极其艰苦的山区,迎难而上,开展竹子碳汇造林、竹林经营碳汇项目的开发和技术培训工作,并为当地培养了60多位技术人员,为非洲竹林碳汇发展提供技术支持,获得国际竹藤组织(INBAR)和埃塞俄比亚环境森林与气候变化部的高度赞誉,为“一带一路“国家提高林业气候治理能力贡献了浙农林智慧。

施拥军为人师表,知行垂范,教研相长,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是学生良师益友,是团队的先锋表率,是肯干实干能干品质的代言人。作为一名教师党员,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责任”作为自己不懈奋斗的目标和动力,矢志不移,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和农林教育事业做出诸多的贡献。

他是浙农林大的好党员,更是农林学子的好老师。

(材料提供:森林经理学科教工党支部 编辑:新闻中心 郑国眉 闵靖涵 胡嘉子)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先锋篇】方薇:无私无悔心系党,一片丹心育桃李

下一条:学校组织开展护航党代会校园氛围巡查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