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部门动态>>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堡垒篇】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教工党支部:立德树人育英才 顶天立地强科研

2021年08月13日 08:37  点击量:[]

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教工党支部(以下简称“该支部”)成立于2005年,是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该支部现有党员19人,占学科人数的73.08%,其中,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

秉承“支部建在学科上”的理念,该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促发展,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学术使命和良好的协作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模范履行党员职责、引领学科取得了骄人业绩。

砥志研思强党建,支部建在省重点学科上

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是省重点学科和校高原学科,始终坚持将支部建立在学科上,在学科建设中充分发挥支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和群众组织力。始终以提高党员思想觉悟能力、党性认知能力、教学科研能力为第一要务,围绕过硬党支部建设标准等内容,全面加强组织建设。

该支部党员专于党建、勤于教学、精于科研、长于服务,把论文写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取得了丰硕的党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成果,获得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省优秀党员、省教学名师、省师德标兵、省万名好党员、省基层理论宣讲成绩突出个人、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符号。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该支部已成为团结进取、充满活力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校、学院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样板。

立德树人育英才,带领学生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该支部坚持服务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两大任务,积极为国家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种植业家庭农场经营决策虚拟仿真实验》成为国家级首批一流实践类课程,近年来,学科获得全国高等院校农业经济管理类本科教学改革与质量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励10余项。20多年来,该支部坚持开展大学生“三农”调研实践教育活动,将“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打造成为一张闪亮的“金名片”,先后获浙江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实践育人示范载体、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等。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实践育人体系发挥了卓有成效的作用。一是提高了大学生服务“三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先后有5000多名学生参加调查实践,足迹遍布浙江省60多个县(市)的300多个乡镇、1500多个村,45000多户农户。二是提高了大学生解决“三农”问题的能力。该支部党员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金奖等国家级奖励33项,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金奖等71项,连续三年获省“最佳组织奖”,成功申报国家创新计划项目9项,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19项。三是提升了大学生社会调查能力。深入农户调研的社会实践活动,从样本选择、问卷设计、调查培训、问卷检查到数据录入,让学生切实体验科学严谨的田野调查过程,受到《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媒体的关注。四是培养了“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林经济管理人才。该支部为浙江各级政府的农林业主管部门、农业龙头企业、农林业合作社等培养了一大批具有“三干”品质的农林经济管理人才,如全国林科十佳优秀毕业生郑晓冬、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建南等奋战在一线的优秀校友。

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教授认为,浙江农林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主要归功于特色鲜明的实践育人品牌。他说:能够持续25年扎扎实实开展大学生“三农”调研实践教育,这是一般高校都不容易做到的。这项实践教育对于培养学生知农爱农的精神品质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非常有帮助,这是该校农经专业的核心竞争力。

顶天立地强科研,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

该支部党员精诚团结,争创一流,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学科先后获批省一流学科、国家林业局重点培育学科,省新型高校智库、省重点培育智库、农业农村部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2018年,农林经济管理获得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学科影响力显著提升。高水平期刊Forestry Policy and Economics在该学科设立了中国区编辑办公室。

该支部积极引领学科科研方向,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尤其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林业碳汇经济、山区生态经济发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社会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和优势,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获国家基金项目20余项,在《中国农村经济》《中国软科学》等顶级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200余篇,出版《千村故事》《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理论与实践》等专著。在农林业经济理论与政策、森林资源与环境经济等领域获得农业部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等奖励10余项。

该支部坚持“为农民谋发展、为农民达心声、为农民著历史”,积极谋篇布局,紧扣浙江“重要窗口”和“十四五”规划等政府和社会重大需求,积极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承担了农业部咨询委员会、农业部软科学委员会、浙江省委省政府以及地方政府等委托课题研究,直接促进了“三农”研究成果的转化。与省农办合作完成了“千村故事”“五个一”行动计划,对全国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产生了引领性作用;促成义乌市成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由该支部党员主编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安吉县、德清县、浦江县成为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的前三名;助力龙泉、遂昌、开化、安吉、临安等20多个山区县通过产权制度改革等助力乡村振兴,为龙门秘境、太阳公社等提供智力支持,为嘉兴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决策服务。

近年来,该支部完成的咨政报告,先后得到省部级及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40余件。其中潘伟光等同志的《从德清美丽乡村建设实践看乡村复兴之路》被中央部委采纳,刘传磊等同志完成的乡村建设领域咨政报告被中共中央办公室厅有关刊物单篇采用,《加快推进我省林业碳汇发展率先实现碳中和的政策建议》《进一步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的对策建议》《乡村振兴全国学浙江,浙江怎么办》《浙江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经验与启示》等咨政报告紧扣时代主题,为党和政府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当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为更好地培育时代新人、做好顶天立地科研和服务社会发展吹响了新的号角。今后,全体党员将继续践行“求真、敬业”的校训,弘扬“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精神,秉承“肯干、实干、能干”的品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动肩负起服务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高等教育强省等国家和浙江省重大战略,抢先机、开新局,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农林智慧,彰显更大农林作为。

(材料提供: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教工党支部  编辑:新闻中心)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先锋篇】戴朝卿:不畏雄关从头迈 教学科研勇争锋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先锋篇】郑炳松:林业振兴路上的排头兵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