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化品牌>>国家级文化品牌>>正文
 
 

中国茶谣——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的呈现与弘扬

2016年09月25日 11:53  点击量:[]

 

中国茶谣

 

——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的呈现与弘扬

 

 

一、“中国茶谣”的背景

 

(一)建立背景

 

进入21世纪,生态文明观在我国越来越得到重视,影响到生产、消费、生活、教育等各个领域。2005年学校提出“创建人民满意的生态大学”办学理念,生态文化成为我校校园文化的特色文化,一批与学科专业紧密相关的生态子文化如竹文化、木文化、和文化、茶文化等也在传承中得到进一步弘扬。茶文化专业是我校与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联合创办的国内唯一的茶文化本科专业,旨在培养茶文化领域的专业人才,并通过传播中国茶文化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此在建设过程中特别注重文化的呈现。2007年,根据茶文化学科带头人王旭烽教授创作的《中国茶谣》剧本编排了同名大型茶文化舞台艺术呈现,在当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会议上首次演出,受到各国专家好评。自此,《中国茶谣》独特的“呈现”方式成为茶文化专业建设的重要方向,也成为茶文化传播活动的主要载体,在教学、科研、对外交流、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产生一系列成果,并通过“中国茶谣馆呈现”、“国际茶席展呈现”、“话剧《六羡歌》呈现”、“茶主题微电影呈现”等不断丰富和深化。2008年,《中国茶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优秀奖、浙江省高校校园文化品牌。

 

(二)目标与思路

 

1.目标:弘扬茶文化精髓,培育文化传播使者。

 

2.思路:坚持立德为本,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立足校园,建立一支文化创新团队;服务社会,扩大茶文化国外辐射影响。

 

二、“中国茶谣”的内容与实施

 

1.以茶论道,开设东湖论坛。东湖茶室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扮演了特殊的角色:在此地,学校于2004年确定了生态大学建设的设想,并明确校园生态文化建设的内容;在此地,成立了茶文化协会、茶诗社等学生社团,举办茶会茶道教室观摩,让学生接受系统茶道培训;举办茶道表演、专题演讲、茶文化研讨会等相关活动,提升教学品质。

 

2.以茶载道,共品茶文化。对内,每年多次举办茶文化培训班,为各地茶人提高理论素养提供服务;建设对外汉语教学中茶文化相关教材,打造的全套共12册茶文化教材已成书出版,进行多国翻译,推动茶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对外,构建以茶文化为内容的国际化呈现平台,出访瑞典、美国、法国、俄罗斯、印度等多个国家,演绎中国茶文化的精髓;以孔子学院为纽带,与14家国外高校或孔子学院进行茶文化国际传播和教学合作;学校倡导发起的“全民饮茶日”,被正式列为杭州地方性法定节日,2008至今学校连续8年承办该项活动。

 

3.以茶为基,创作《中国茶谣》+升级版。2007年以来,打造了大型茶文化主题舞台艺术呈现《中国茶谣》、《六羡歌》、《南方有嘉木》等。《中国茶谣》做到了教学呈现、舞台呈现和学术呈现的有机结合:教学呈现上,《中国茶谣》作为选修课开放,通过理论和实践教学,让学生更好把握专业知识;学术呈现上,开展“中国茶谣与文学”、“中国茶谣与戏剧”、 “中国茶谣与茶礼”等多个课题研究。

 

三、“中国茶谣”的成效与经验

 

1.形成一种文化氛围。通过连续主办全民饮茶日活动,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专业的社会影响力逐年增加。此外,学校依托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通过全球孔子学院与孔子课堂的网络编织,在全球设立茶文化体验馆,探索中国与世界在茶文化交往等方面的共通性,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建立一支文化创新团队。“中国茶谣”为多学科提供展示舞台,全校300多名师生直接参与演出,间接参与有关茶文化活动的师生逾3500人。成立“中国茶谣”工作室,师生综合能力得到锻炼提高。“中国茶谣”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参加全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获三等奖。学院提出了“呈现式教育”理念,将舞台、教材、课堂、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多位一体,锻炼出一个多学科的教学科研团队,培养出一批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

 

3.搭建一个文化交流传播平台。良好的茶文化氛围引八方来客:学校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成功联办“茶与爱情•世界的色彩”、“茶与爱”国际微电影节;我校与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美国佐治亚州公共电视台共同制作了中国茶纪录片《中国茶:东方的万能药》;赴法国、俄罗斯等10余个国家开展茶文化国际“三巡”活动,近100名师生参加。

 

4.打造一个文化精品——《中国茶谣》。200余名师生共创的《中国茶谣》引起广泛关注,北京、上海等地的文化传播机构专程来人洽谈国内外推广事宜。中国外交官协会也积极支持通过该形式向世界传播东方文化。《中国茶谣》登上联合国世界茶业大会舞台及上海世博会中国元素馆,话剧《六羡歌》入围全国第11届大学生戏剧节并荣获最佳剧目奖、最佳舞台美术奖,在杭州国际戏剧节成功公演。《南方有嘉木》创意呈现在2016年“全民饮茶日”主场活动上首演。

 

四、下一步建设思路

 

1.依托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以茶文化呈现为载体,以茶与爱情国际微电影节为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做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的友好使者。

 

2.深入挖掘《中国茶谣》、《六羡歌》、《南方有嘉木》等原创舞台话剧的内涵,探索呈现化的教学方式,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作更具时代特色、有强大包容力和感染力的舞台及影视作品。

 

3.深入挖掘中国茶谣中的茶礼内容,将其融入到国际化教育和人才培养当中。继续开展敬师奉茶,传承“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和儒家礼教文化。继续组织开展“24节气茶”,加强大学生的生态伦理和传统文化教育。

 

4.推进中国茶谣、华茶驿站在国内外的落地。在杭州市区建设“中国茶谣”杭州基地;配合集贤小镇建设,打造茶文化特色馆所;在印度、尼泊尔、美国、法国等多个国家建设华茶驿站。

 

(艺术设计学院、人文·茶文化学院   供稿)

 


上一条:爱木护生态 实践育人才——浙江农林大学“爱木节”

下一条:“红绿”文化育嘉木——浙江农林大学“红绿”主题教育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