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化品牌>>校级文化品牌>>正文
 
 

以生为本 亲如一家——经济管理学院“缘来一家人”文化工程

2017年03月16日 15:27  点击量:[]

以生为本 亲如一家

——经济管理学院“缘来一家人”文化工程

 

一、品牌建设背景

经济管理学院自2007年起持续10年在贫困生群体中开展“缘来一家人”文化工程建设。本着以生为本的理念,为贫困生的发展建立了完备的制度和各项发展平台,提供了人性化的服务。在这过程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引领着更多的青年大学生朝着自立自强的道路前进,在全院内也形成了一种自强不息的良好氛围。

“缘来一家人”文化工程建设以弘扬自立自强的文化为切入点,以建章立制为基础,保障资助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以文化品牌为载体,积极构建文化育人格局;以事业化建设为推手,构建可持续的品牌发展道路。

二、品牌建设实施过程

(一)夯实一个基础,确保资助工作制度落地落细落小落实

学院认真贯彻落学校关于资助工作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奖、助、勤、贷、减、免”六位一体的基础性保障资助工作,立足学院工作实际,不断提升学院资助工作科学化水平,深入推进贴心化服务水平,打通资助服务工作“最后一公里”。2014年至今,学院贫困学生享受各类资助1400人次、国家助学贷款资助26人次、各类学费减免45人次、勤工俭学岗位150人次。

(二)构建两项培养模式,努力打造“一体两翼”育人格局

学院牢牢把握新时期贫困学生的思想特征这个“牛鼻子”,始终坚持以生为本,以贫困生群体的思政培养模式和校园文化活动模式为两翼,全方位构建贫困生群体的育人体系。

以思政工作为着力点,努力在贫困生群体思想引领上下功夫。学院针对贫困生开展“抓好三个教育、学习两个体系、实施一个工程”的教育模式。三个教育是指加强贫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两个体系,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个工程是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以文化校园为载体,努力在贫困生群体喜爱的校园文化活动上下功夫。学院牢抓学校文化校园建设契机,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坚持以文化人,努力在贫困生群体营造自立自强和家文化氛围。10年来,举办各类针对性强、参与面广、类型多样、育人深刻的校园文化活动。如包括“自强之星”表彰大会、“缘来一家人”联谊晚会、“朝阳计划”、“雄鹰反哺”等在内的一系列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三)搭建三大发展平台,量身打造贫苦生帮扶直通车

学院为实现贫困生更好地发展,精心搭建了“学术创新”、“就业创业”、“实践锻炼”这三大发展平台。一是鼓励贫困生充分利用“导师制”学习资源,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奠定良好的专业基础;二是通过开展创业就业培训课程、邀请成功校友回校分享经验,让贫困学生找准自身定位和发展路径,努力提升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三是组织贫困生投身“走在乡间小路上”社会实践中,深入基层,加强实践锻炼,在服务“三农”的实践中增长才干。

三、取得成效和经验

“缘来一家人”文化工程自建设10年以来,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坚持以家文化为核心的服务理念,坚持大思政育人格局,在建章立制能力提升、资助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如下:

1.资助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学院先后出台了《经济管理学院本科学生困难补助管理办法》、《经济管理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性资助”管理办法》、《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朋辈谈话制度》、《经济管理学院学习困难生帮扶实施制度》等一系列程序规范,内容全面,措施适用的制度,为贫困生物质和精神上的发展提供基础的制度性保障。

2.贫困生群体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据统计,贫困生担任学生干部的比例持续增加,由2014年的42.86%增加到50.22%,学生参与社团服务工作的热情及服务能力有一定提升。获得校级以以上各类奖学金和学科竞赛比例也大幅提升,由2014年的52.22%上升为62.5%,学生在专业素养和综合实力等方面有较大进步。在选取的2014年贫困生群体作为样本研究中获得奖学金及竞赛获奖的比例由2014年的14.14%到2016年的66.20%,进一步体现了“缘来一家人”文化工作建设对贫困生群体的综合素质提升有一定帮助。

3.资助文化品牌特色进一步明显。学院“自强之星”表彰评选表彰持续9年,共评选出80余名事迹突出的自强之星,营造自立自强的文化育人氛围;“缘来一家人”联谊晚会搭建贫困学生展示和沟通平台,营造“家文化”氛围;“朝阳计划”旨在通过一系列青马工程培训课程的学习,按照学校团委“同伴共青团”方案要求,加强贫困生群体思想引领;“雄鹰反哺”通过志愿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加强贫苦生感恩教育,教育贫困生回馈学校社会。

4.贫困生群体就业竞争力进一步提高。近三年贫困生就业率均达95%以上。其中,2014、2015年,贫困生考上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等实现高质量就业占比分别为43.1%、45.16%。

5.励志典范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休学挣钱救哥哥的河北女孩”封云、“追梦女孩”吕小耐、“玻璃男孩”许磊自强不息坚持上学考上研究生、“90后电商男孩”张政自主创新创业等贫困生的自强自立事迹被国家级、省级、市级媒体多次报道,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对抗不公平的命运,他们是科研精英、创新创业人才、学习标兵,更是当代大学生的榜样。

四、下一步建设思路

1.及时做好经验总结,进一步完善品牌顶层设计。要认真总结推广前期品牌建设中的好做法和成熟经验,形成了一批符合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同时,在新形势下,品牌建设将由打好基层转向提升质量、由单一贫困生群体转向范围更大的受众,立足新时期学生的特点,进一步完善品牌的顶层设计,丰富品牌的活动内涵,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2.因材施教,构建精准帮扶体系。“缘来一家人”文化工程的建设由前期的全面铺开,转为分层分类,准备把握学生实际需求,针对不同群体、不同个体,实施精准帮扶。

3.实现师生联动,构建全方位育人格局。品牌建设在发挥朋辈互助的基础上,要充分利用专业老师的资源和优势,提升品牌建设的专业化程度,形成更加可持续的育人途径。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上一条:文化零时差 步履无国界——外国语学院“语言文化节”

下一条:构建阅读平台 厚植阅读文化——浙江农林大学“读书节”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