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文化品牌>>校级文化品牌>>正文
 
 

构建阅读平台 厚植阅读文化——浙江农林大学“读书节”

2017年03月16日 15:25  点击量:[]

构建阅读平台  厚植阅读文化

——浙江农林大学“读书节”

 

浙江农林大学读书节,自200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始终倡导“博览群书,养德立志,弘扬经典,享受阅读”,累计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20余项,成为陶情审美、启智创新的重要平台,2013年获校园文化培育品牌。

一、背景与思路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每年的4月至5月是农林大的阅读季。一年一届的读书节,坚持发扬“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浙农林精神,以倡导促进阅读,厚植阅读文化,建设书香校园为宗旨,结合时代特征和师生需求,围绕阅读设计展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师生崇尚阅读、乐于阅读,做智慧之人、文雅之人、大气之人。

二、实施过程

(一)书籍海量展现,开阔阅读视野

“书”是读书节的重心,以书为轴,荐书活动异彩纷呈,读者在这里结书缘传书情漫书香。

1.专家教授推荐。邀请各领域的专家、教授为学生推荐图书,推出《苦难辉煌》、《南方有嘉木》等优秀书目百余本,给同学们在阅读方面一个更准确的定位。

2.专业经典推荐。图书馆与各学院联合推出《浙江农林大学专业经典阅读文库》,收入学校50个专业经典书目千余条,提高学生阅读专业文献的质量,促进本科人才的培养。

3.馆员专题推荐。推出了“创新创业、诺奖作品、黄土情怀、双语学习、沉睡好书”等不同主题的书展,书+海报+名人阅读心得,营造具有冲击力的视觉效果和宣传效果。

4.排行榜推荐。按照时事热点和借阅量推荐受欢迎的100种图书,发布《浙江农林大学年度阅读报告》,引导阅读,提高阅读质量。

(二)创新服务模式,阅读鲜活起来

书唯有读起来才能充分体现其价值。读书节融淘书、晒书、藏书、品书、讲书、听书、写书于一体,原来阅读可以如此鲜活。

1.书市淘好书。举行大型精品图书展、新书发布会等,活动现场常常是一派淘书、晒书的热闹景象。读者与新书零距离接触,“你淘书,我买单”的方式激发了读者的阅读热情。

2.阅“真人图书”。名家讲座届届有,常座无虚席。聆听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茶人三部曲”的创作历程,王长金教授的“家风与家训”、杨天才博士的“周易思想智慧”,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令人回味无穷。

3.享艺术盛宴。经典名著影片展播、“墨痕刀锋”许乐平书刻艺术展、临安板桥书法之乡艺术展、杨絮飞收藏汉画拓片艺术展等,体现了浙农林大百花齐放、兼容并包的学术氛围。

4.创作型阅读。读书沙龙、微书评、微电影大赛、摄影大赛、征文大赛等活动,每届都有数百位学生参与,第八届读书节收到200余篇书评。

5.生态体验阅读。把10余个旧铁皮柜变成手绘捐书箱,成为教学楼、学生宿舍、办公楼的一道风景,倡导师生“随时随地”捐赠和阅读。2016届毕业生捐赠2000余本。

(三)构架阅读平台,放大文化功能

1.读者众。读书节是爱书人的节日,读书的人、藏书的人、写书的人、说书的人

……形形色色的爱书者以不同的角色和不同的方式相聚、交流,分享阅读的心得体会。第八、第九届读书节,全校直接或间接参与读书活动的读者达2万余人。

2.社团聚。读书节是由图书馆主办,宣传部、团委、各学院协办,学生社团、社会文化机构共同参与的文化活动。第九届读书节吸引了校内文学社、汉服社、陶艺社、书协、手绘协会等十多个学生社团。

3.媒体全。读书节开展了移动图书馆、微信、QQ、广播、海报等全媒体宣传。2014年推出的“移动阅读”服务,目前年点击量超过千万次。2016年利用微信平台开展征文、微书评活动,得到了年轻学子们的追捧。

三、主要成效

1.树立了品牌,搭建了三个平台。读书节在全校师生之间架设了一个互动平台,一是完整鲜活“荐读—爱读—研读—品读”的阅读内容平台,二是多元合作的阅读组织平台,三是由“人媒—物媒—纸媒—数媒—多媒”组合造势的阅读传播平台。2015年获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优秀奖,2016年获第二届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三等奖。

2.坚持成果固化,促进日常阅读。读书节不能仅限于节日型、应景型的短期活动。将读书节中受欢迎、效果好的活动,如微信周发布、书画展览、影视欣赏、数字资源推广、图书捐赠等10多种活动常年开展,而且这些活动一定要强调读者的参与和互动,使读者365天都能浸润在书香中,与阅读不期而遇。

3.学生参与面广,校内外知名度高。还读书节于读者,在学生社团中招募有能力、有想法的合作对象,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和能量。例如,教授荐书、卡通人物设计等活动分别由不同学院、不同学生社团完成。人、读、书和开放、创新、包容六大元素得到了充分体现,发挥了阅读的育人功能。

四、努力方向

1.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方位拓展阅读的深度和广度,支持学生学业发展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让“读书节”自然而然地嵌入大学的求知时光。

2.加强研究,把握需求。研究阅读的问题到底在哪里,然后更有针对性地解决。举措有设阅读学分、开《阅读学》课程,培育阅读社团和阅读推广大使。

3.回归读书,推出精品。由做大做强型向做精做亮型转变,每年选择1-2项活动“全民”纵深推进,如“导读借阅榜”、“经典朗读会”等。

(图书馆 供稿)


上一条:以生为本 亲如一家——经济管理学院“缘来一家人”文化工程

下一条:校园原创:唤起农林学子艺术梦——浙江农林大学“校园生活原创艺术作品大赛”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