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教育>>普法教育>>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总结

2018年12月27日 14:16  点击量:[]

2018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同时,2018年12月2日至12月8日也是我国第一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部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形成热潮,浙江农林大学根据上级部署,在学校普法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结合学校法学专业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树立宪法信仰,弘扬法治精神,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现将浙江农林大学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举行“宪法宣传周”开幕式

12月6日下午,学校在报告厅举行首个“宪法宣传周”开幕式,校党委委员胡祖吉和相关专业教授出席开幕式,全校数百名师生到场参与。“宪法宣传周”开幕式上,学校组织法学专业的师生生进行了宪法宣誓,并在宣传横幅上签字,引导师生遵守宪法、树立并维护宪法权威更是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二、多渠道扩大宪法宣传面

开展校内学习宣传。宪法宣传周期间,学校法学专业学生在东湖校区、衣锦校区等地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结合“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图片展”向广大师生讲解宪法知识、传播宪法文化,并发放了大量制作精美的宣传品,让学生将宪法知识和精神带回寝室、留在身边,广大师生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此外,学校还布置了普法宣传橱窗,摘选张贴了宪法相关知识的内容;利用网站、微信、广播等平台,全覆盖加强宪法宣传,营造出浓厚的宪法学习氛围。

深入城乡基层宣讲。在“国家宪法日”当天,学校组织法学专业的学生,同临安区人民法院法官、平安网格员,组成“与法同行”法治服务小分队共28人分成四组,赴杭州临安区板桥镇上田村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普法活动。四个法治服务小分队由网格员带队,深入上田村四个网格进行走访,倾听民声民意,向村民宣传法律知识,解答村民的法律问题,介绍上田“微法庭”。央视网杭州频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临安电视台采访了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并在当晚临安新闻中播出。

组织法律公益咨询。我校学生团队与临安钱王律师事务所律师前往青山湖街道庆南村开展“送法进村”公益法律咨询活动。一方面耐心地为当地村民介绍法律知识,一方面为村民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解决建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一位老奶奶解答了有关遗产纠纷的家庭问题。

三、多形式宣传宪法知识

开展优秀征文演讲。学校开展了以宪法学习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并进行评奖,对获奖征文在校报上刊登,获奖同学还进行了演讲。

组织法律辩论赛。12月6日,围绕“改革以政策为依据还是以法律为依据”这一话题展开辩论赛。通过几组辩手的几轮辩论,使在场观众进一步明晰,改革应该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进行。

举办宪法知识竞赛。本次知识竞赛以第5次宪法修正案、“枫桥经验”等时政热点为重点内容。通过推荐选拔,竞赛富有对抗性、趣味性,选手们激烈对抗,观众席时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回应选手的正确选择。竞赛活动师生主动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达到了预期成效。

通过“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校依法治校、教师依法执教意识,提高了全体师生的宪法意识和法律素质。广大师生纷纷表示,今后要带头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为构建社会主义法治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下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