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农林文化>>正文
 
 

学校精神

2016年09月27日 11:20  点击量:[]

 

 

 

坚韧不拔   不断超越

 

【学校精神释义】

 

欲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欲立大业者,不惟有超越之思,亦必有不断超越之行。

 

【释义说明】

 

    1.苏轼《晁错论》:“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2.郑燮《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3.“坚韧不拔”与“坚忍不拔”,异形词。(《汉语成语大词典》,中华书局,2002年)。两者也有区别:①来源方面:“坚忍不拔”语本《史记》:“亚夫之用兵,持威重,执坚忍”,后苏轼在《晁错论》中有“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的语;而“坚韧不拔”出现较晚,丁玲《根深叶茂》中有“是……坚韧不拔……的北大荒人”。②语义方面:“坚忍不拔”在字面上看,较强调主观意愿;而“坚韧不拔”更强调持久性和一贯性。

 

    4.相关的名言谚语:

 

    任何人只要注意观察和坚韧不拔,便会不知不觉地成为天才。(布尔沃·利顿)

 

   失败是坚韧的最后考验。(俾斯麦)

 

    熊熊的热忱、有用的知识与坚韧不拔,是造就成功的品性。(戴尔·卡耐基)

 

    5.高远、高超:三国 魏 刘劭《人物志·体别》:“休动之人,志慕超越。”宋叶适《胡壡名说》:“思致超越,学而不倦。”

 

    6.超过、胜过:《三国志·魏志·管宁传》:“圣敬日跻,超越周成。”宋叶适《与赵丞相书》:“盖前日之忝窃科第,视其等伦,已超越甚矣。”

 

    7.跨过、越出:《三国志·魏志·蒋济传》:“常有超越江湖吞吴会之志。”《法苑珠林》卷九五:“除去烦恼垢,超越生死海。”

 

    8跳越、跳跃:常用以谓习武。汉桓宽《盐铁论·和亲》:“丁壮弧弦而出鬭,老者超越而入葆。”唐康骈《剧谈录·田膨郎》:“勇力过人,且善超越。”

 

    9.轻疾貌:《文选·谢灵运<游赤石进帆海>诗》:“溟涨无端倪,虚舟有超越。”李周翰注:“超越,轻疾貌。”

 

    10.越级提升:晋袁宏《后汉纪·灵帝纪中》:“惟陛下绝慢游之戏,念官人之重,割超越之恩,慎贯鱼之次,以慰遐迩愤怨之望。”晋葛洪《抱朴子·刺骄》:“低眉屈膝,奉附权豪,因缘运会,超越不次。”


上一条:校训

下一条:“三干”品质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