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理论教育 | 新闻中心 | 校园文化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知

2018年04月04日 09:35  点击量:[]

各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并公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和国家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产生极为广泛深刻持久的影响。学校将以此次宪法修改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不断增强我校师生宪法意识,为深化依法治国、依法治校夯实法治基础。为进一步做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我国现行宪法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实践作出适当的修改,更好地体现了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了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全校上下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定不移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地位,切实保证宪法实施,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学懂原文、悟透原理,特别是要在遵循系统性、连贯性基础上,注重深刻领会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要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和社会政治生活中指导地位的精神实质。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内容的精神实质。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的精神实质。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相关内容的精神实质。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修改国家主席任期方面有关规定的精神实质。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各项规定的精神实质。

三、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各党委(总支)、直支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上重要位置,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要把组织学习新修改的宪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加深理解;要把学习宣传新修改的宪法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七五”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能力;广大党员教师和教职工要利用“三会一课”、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专题学习,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大学生要通过思政理论课、形势政策课、党团课、社团活动等形式,加强宪法法律知识学习,提高法治素养。要充分发挥校报、校新闻网、微信、微博等媒体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讲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打牢坚实思想基础、营造良好氛围。

四、大力推动和保证宪法实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各党委(总支)、直支在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同时,要引导师生尊崇和执行宪法,保证自身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保证各单位认真遵守宪法法律。要积极推进依法治校,依法处置学校事业运行中的各类事务,依法保障学校、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提高师生对法律的信赖度。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推动学校治理重心下移,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请各党委(总支)、直支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抓好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党委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  

2018年4月4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参加“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线专职辅导员校内宣讲比赛决赛的通知

关闭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422室 邮政编码:311300 联系电话(传真):0571-637400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址:http://xcb.zafu.edu.cn E-mail:xcb@zafu.edu.cn